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社会共治 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社会共治 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2016-09-28

        青少年学生是家庭和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对于维护社会稳定,推动依法治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双流区构建了“捕、诉、监、防”一体化机制建设,推进了办案软硬件建设,建设了立体化帮教体系,完善了“亲情回归之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两大平台建设,织密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络,同时强化了专业化队伍建设,夯实了未检工作发展根基,全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建立立体化帮教体系 
  营造全社会关爱氛围 
  我区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未检工作,整合政府部门、学校、企业等社会各方力量,构建了以帮助涉罪未成年人为目的的立体化帮教网络。 
  据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同区关工委签订了《关于建立未成年人犯罪社会调查员制度和对被起诉人进行联合帮教的办法》,还联合区法院、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团区委等制定了《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制度》,开展合适成年人到场维权、社会调查、心理疏导、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等工作。” 
  我区还健全了跨部门合作机制,形成了检察机关、学校、社会和家庭“四维一体”、无缝衔接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网络,与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川旅游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建检校帮教体系,解决了涉罪未成年人的就学问题。
  完善平台品牌化建设 
  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络 
  我区先后在区拘留所、区图书馆建立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两名干警被基地聘请为普法志愿者。“自基地建立后,我们结合办案,开展以案说法、法治宣讲、法治夏令营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流做精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有效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双流首创了集吃、住、教育、培训、就业、心理辅导等多位一体的“亲情回归之家”,先后有7名涉罪未成年人入驻,无一脱报漏报和重新犯罪。 
  近年来,我区积极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亲情回归之家”等两大平台品牌化建设,努力实现在校学生犯罪“零增长”和涉罪未成年人重新犯罪“零记录”。今年,依托成都工业技术职业学院、四川旅游学院,打造了技校型观护帮教基地,4名未成年人在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间,在该基地学习后已走上了实习岗位。此外,我区强化了专业化队伍建设,切实提升了干警投身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事业的积极性。
  拓宽预防工作覆盖面 
  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近年来,我区通过“法律进校园”“法律进社区”等活动广泛开展知识宣传,最大限度地让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为推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我区将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作用,通过广泛招纳社区义工、志愿者或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充分普法宣讲、预防帮教力量,加大帮教、救助涉案未成年人力度,拓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覆盖面。 
  双流整合各方力量,健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综合治理体系,合理配置预防帮教队伍,建立“大预防”工作格局;充分调动家庭、学校的力量,提升学生素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强化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消除影响未成年健康成长的消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