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一三产业互动撬动景村发展

一三产业互动撬动景村发展

2016-10-08

    双流区黄龙溪镇以旅游产业为杠杆推进统筹城乡综合改革。

    一座历史悠久的川西小镇,一面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游客络绎不绝,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高度发达;一面是双流辖区最远的镇,缓慢村经济发展步履蹒跚。如何统筹推进景区与乡村地区共同发展,高标准实现全面小康,一直是摆在黄龙溪镇面前的重要课题。2015年,“黄龙溪—永安—公兴”锦江流域获批成都市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示范片区后,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黄龙溪镇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围绕“1226”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以“景村相融”、“农旅镶嵌”式发展的国际古镇游憩及田园生活度假区。
  一三产业互动
 牵引经济发展
  车经黄龙溪镇籍黄路元宝山大桥,大桥北侧的一座平缓山丘上,植物错落有致,梯形土地整齐规范,这是黄龙溪镇今年年初改造完成的川江村油橄榄基地。
  “该规模种植园共360亩,采用‘支部+农户+合作社’模式经营、管理。”据川江村党支部书记阳平安介绍,油橄榄基地产生效益后,合作社会将当年效益的80%返还给农民,20%效益作为发展资金统一调配。下一步,黄龙溪镇将借助古镇景区旅游产业优势,充分挖掘油橄榄基地生产潜力,逐步将该基地打造为集采集、观光、休闲于一体的油橄榄风情园,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说到增收致富,家住川江村8组的村民许万固深有体会。油橄榄栽种完成后,今年4月,合作社又在种植园内栽种了花生等生长周期较短的经济作物,前不久花生大获丰收,许万固分得了第一份“红利”。“种植园建设、管理需要人工,作物栽种、收获也需要人工,这能够给我们提供很多工作岗位,加上合作社的收益分红,一年起码多挣一两万。”许万固告诉记者。
  作为黄龙溪镇发展的重要思路,一三产业互动有效地推动了黄龙溪镇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示范典型建设。以古镇景区为载体,借助国家4A级景区旅游资源,黄龙溪镇不仅在双黄路、籍黄路沿线发展规模种植产业,还鼓励在“两带”发展观光休闲采摘园、农家乐。目前,黄龙溪镇已建成规模种植产业园24家,休闲观光园近90家,旅游内容得到丰富,产业互动增收效应也初步显现。
  “多规合一”引领
 打造示范典型
  “老贾,马上就要搬小区了,以后到你们家串门都方便多了。”近段时间,黄龙溪镇响水村家家户户都在讨论着一件大事——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响水村是黄龙溪镇乃至全区最远的一个村落,受地势、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等因素影响,群众居住地点分散,居住环境差距较大。为破解自然条件制约经济发展难题,黄龙溪镇高标准启动响水、川江、大河、嘉禾等村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工作,并按照“景村镶嵌”理念统筹发展。目前,嘉禾村、响水村、川江村已完成立项资料编制,并报国土部门审批,大河村立项资料编制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结合黄龙溪镇发展方向和重点项目落地,我们对黄龙溪镇经济发展、城镇发展及土地利用等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完善。”黄龙溪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黄龙溪镇还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及旅游发展规划,按照“产村相融、四台合一”的理念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统筹推进旅游发展、产业发展、重大项目落地、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深化农村制度改革等工作。
  与此同时,为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黄龙溪镇按照全区“大联动”体系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全面探索实施“三服务一线”基层网格化治理,积极推进基层民主自治管理的同时,着力推进环境治理、安全生产和综合治理等工作,强化公共服务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