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托起山区农民“致富梦”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托起山区农民“致富梦”

2017-04-10


    农业信息化、“互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营销……近日,遂昌县北部4乡镇45位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主搭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之车,享受了一次美丽、实在并充满前景的培训之旅。培训由遂昌县农业局主办,遂昌社区学院(电大)北界分校承办。
 

   “以前种地,就是继承父辈的经验,上粪浇水,不考虑从土里找找缺钾、缺磷的原因。”遂昌县小水家庭农场主祝小水说他以前搞种植就是土方法。自打连续3期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后,祝小水观念新了,脑子活了,在他自己承包的50亩红提园里运用新技术,抓规模生产,选种优良品种,实施无公害农业生产,成为当地有名的红提种植大户。
 

 

   和祝小水一样,许多农民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收获良多。近年来,遂昌县围绕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作为推进生态精品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立足本地优势强化政策支持,依托遂昌社区学院及其下属的北界、大柘、石练 、妙高4所分校,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新型农民培训工作,摸索出一条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之路。

 

    祝小水说:“参加培训后,我认识了很多专家,遇到很多问题可以直接找专家。遂昌社区学院还组织我们到外面参观考察,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虽然现在我的红提园面积只有50亩,但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扩大种植面积,并为我的农产品注册商标,树立品牌,希望大家都能够吃上我生产的有机农产品。”

 

     据介绍,在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时,遂昌社区学院会认真筛选培训对象,采取个人申请、村委推荐、乡镇初审等程序择优确定学员,这样培训对象更有针对性,授课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能将专业知识很快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同时丰富培训形式,针对养殖、种植户对科技培训、市场销售知识需求旺盛的特点,聘请专业教师和市场销售指导师,通过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提高了农民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同时还注重全程指导,定期到各位学员家中指导,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做到开展系统知识培训与跟踪指导服务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参观考察与经验交流相结合、传统培训方式与现代培训手段相结合,提高培训效率。注重实践实训、技能操作,推行农民田间学校、送教下乡等培训模式,提高参与性、互动性和实践性。
 

   “截止目前,遂昌社区学院及各分校已组织开展了包括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培训中药材栽培技术、茶叶种植技术、红提种植技术、互联网+精品果蔬产销技术等培训班20多期,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近千名。”遂昌社区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一大批像祝小水那样的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走上了创业致富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