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有文化 懂技术 会经营——遂昌十年培养400余名“乡土CEO”

有文化 懂技术 会经营——遂昌十年培养400余名“乡土CEO”

2017-04-10


     本网讯:(叶锦雄)在遂昌,说起北界红提,大家都会提到一位红提CEO”——入选丽水市首批农师的祝小水。他种植的红提以果粒饱满、大小匀称、果实着色好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近日,他的家庭农场被评为丽水市市级农村实用人才示范实训基地。

 

  

    去年,祝小水又多了一个身份——浙江电大遂昌分校(遂昌电大)的农民大学生。刚刚种植红提那会儿,由于缺乏经验又没什么文化,遇到了不少困难。祝小水说,多亏我报名参加了农民大学生培养项目的学习,为我创业提供了技术保障。

  祝小水口中的农民大学生培养项目,指的是由浙江省委省政府为支持农村农业发展,加强农村人才培养而实施的政策,是一项政府出钱、大学出力、农民受益的民生工程。遂昌县作为省级试点县,自2006年起在全市率先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项目工程。学员学费由县、乡、村三级财政补助,个人只需负担10%。该项目由遂昌电大具体负责实施,学校根据农民的需求开设专业,为学员们配备专职的班主任,安排专门的学习场所,用农民听得懂的方言提供优质教学服务。
 

  在该县王村口镇吴处村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近100只梅花鹿在林间自由地奔跑。吴处村党支部书记雷飞峰是远近闻名的梅花鹿CEO”。自2007年报读了遂昌电大的林业技术专业,雷飞峰成为农民大学生培养项目的二期学员。

  在家门口就能读大学、学技术、长知识,不管对自己还是村里发展都有帮助。雷飞峰怎么也没想到,在而立之年,还有机会重回校园。他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深造机遇,全面掌握了基本农技知识和电商销售技巧,为此后的创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日,遂昌电大2016届农民大学生班顺利开班。“‘农民大学生培养项目至今已连续开班10届,为种养领域输送了400余名乡土CEO’,使他们成为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优秀农村干部和农村电商的开拓者,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着领头雁作用。遂昌电大校长潘成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