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以培训提升专业 靠人才延伸产业 ——遂昌“名茶之乡”新晋48位茶...

以培训提升专业 靠人才延伸产业 ——遂昌“名茶之乡”新晋48位茶艺师

2017-04-11

浙江教育在线:
“下面这个步骤叫做烫杯温壶,在冲泡茶叶之前,我们首先要用开水把茶叶器具都冲洗一遍,给茶具预热,这样冲泡出来的茶味道更香……”近日,遂昌县首届茶艺师培训在遂昌社区学院(电大)大柘分校开班,来自大柘及周边乡镇的48位茶艺爱好者正专注地学习和观察着茶艺师的讲解和示范,静谧幽香的茶室里只有茶艺师温润的声音和清泠的水声在回响。
 
据悉,此次培训全程免费,历时6天,由遂昌社区学院大柘分校、浙江电大遂昌分校、遂昌职业中专等联合举办。培训围绕茶叶基础知识、茶文化概论、冲泡技艺、茶艺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等内容,采用基础理论授课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培训,学员们熟练地掌握冲泡不同茶叶的技法,获得正规、系统、生动的茶艺体验。
 
“此次培训也是我县本土特色队伍建设项目之一。”大柘分校校长罗三海介绍说,为了确保专业性,培训班还特地邀请了浙江农林大学林杰博士、黄韩丹教授等专家前来授课。培训期满通过理论和实操两项考核,48名学员顺利获得人社部门颁发的初级茶艺师专业技能等级证书。
 
据了解,茶产业是遂昌县农业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大柘镇是浙西南首屈一指的茶叶重镇,被誉为“中国名茶之乡”,镇内80%的农户收入来自茶叶,茶园面积超2万亩,辐射面积超5万亩。近年来,该镇围绕茶叶做文章、融合农业、养生、休闲、旅游等元素,致力于拓展茶叶的产业链。培训有效弥补该镇茶艺人才匮乏的短板,助推茶产业转型升级和茶农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