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石练成技校王村口茶农绍兴“游学”记

石练成技校王村口茶农绍兴“游学”记

2017-04-12

    春天是充满播种的季节,又是茶农收获的季节。33日,随着学员安全到达遂昌,为期一周的“遂昌县新型职业农民名茶种植技术培训班”圆满成功。王村口镇茶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但种植的都是名优茶,特殊的地理条件和民宿旅游、红色之旅的发展,王村口种植名茶有着巨大的前景。为提高茶农名茶种植开发技术,在县农业局、县职业中专、县供销社、石练中心成技校和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联合举办了本期培训班,共有45名学员参加。

    本期培训班集中学习时间为五天5天,227日下午简短的开班仪式后,由县农业局茶叶站站长雷永宏给学员上了第一课,让学员了解了茶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当前茶叶管理的基本要点。228日清早,在石练中心成技校雷春芳、周建友、职业中专黄子峰老师和王村口镇农技员刘春明带领下,全体学员赶赴绍兴,开启了山乡茶农“游学”的进程。

    到校还未安顿下来,学校负责接待的老师就热情地领着大家参观了位于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内的浙江省供销文化展览馆、绍兴菜烹饪技能传承教学基地和中国茶种园考察学习,厚重的“见面礼”,让大家一饱眼福。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由浙江省著名的茶叶专家胡民强、黄藩等5位教师,给学员讲授了茶叶产业及销售、茶树品种与育种、茶树形态与栽培、茶园综合管理、茶树病虫害防治等知识,每次授课3小时,晚上亦授课,高强度的学习着实让茶农们感受了大学学习紧张的氛围,但专家教授关于茶叶种植开发技术精湛的知识,让学员获益匪浅,早已忘记了学习的疲惫。32日下午,在茶学硕士孙培培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学员赴全国最大的抹茶生产基地绍兴御茶村考察学习,御茶村在古代就是皇宫贡茶产地,因此得名。御茶村现有茶园8000亩,现代化管理水平高,设施齐全,集茶叶生产、种植培训和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通过考察让学员对茶园现代化管理有了直观的认识。

    考察第二站是绍兴平水镇的王化古茶村,在清代这里曾是中国名茶“日铸茶”的主要产地,是朝廷贡茶,当时影响着中国出口西方国家的市场行情。“日铸茶”因产日铸岭周边而得名,日铸岭至今保留有完整的“江南茶马古道”,王化村因茶而兴旺,清末当时靠贩茶兴旺的宋氏四兄,建造了新瑞兴老台门古院,现还留存108间,成了珍贵的历史文物。只可惜,千年的江南茶马古道依然在山间蜿蜒,古朴厚实的古茶村老台门还在山里矗立,不见了当年熙熙攘攘的卖茶人。

    一周的学习,让茶农们增长了茶文化知识,了解了茶园管理的全面技术,带着希望而来,带着收获而归,王村口官塘村主任毛卫强说:“学习回家后,定要把茶种的更好,还要结合村里打造浙江红色教育基地的契机,讲好茶的故事,扩大山里好茶的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