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农家乐民宿培训

农家乐民宿培训

2017-04-13

 一、农家乐民宿培训品牌建设的背景

       现代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增加了人们的心理压力,空气质量的空气持续恶化得不到有效的缓解,越来越多的城市人纷纷奔向广袤的乡村,从而催生乡村休闲游。农家乐民宿产业蓬勃发展给广大农民提供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门路,可以说农村休闲游真正成为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催化剂。

       遂昌县是浙西南一个山区县,经过持续的努力,依靠优越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加上山区群众顽强拼搏精神,遂昌县的乡村休闲产业发展迅速,知名度逐年提高,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农家乐产业已成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带动当地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遂昌景区和农家乐已初显集群优势,目前,遂昌已成功打造四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73个乡村旅游点,农家乐民宿床铺7000余,年接待游客540万人,产值15亿,乡村休闲游已成为遂昌县迅速发展的一个主导产业,遂昌县也先后获得“全国首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十佳休闲旅游目的地”等荣誉。

       广大农家乐经营者从普通的山民变为农家乐民宿的经营者,是从第一产业变从业者到第三产业的华丽转身。在这个转变中,离不开政府惠农政策的支持,离不开农村科技普及的中坚力量——乡镇成技校多年的努力。石练中心成技校负责遂昌县中西部山区8个乡镇的农村成教工作,这里也是遂昌县农家乐民宿产业的集聚地,农家乐民宿产业的相关培训项目自然成了我校重点建设项目,经过多年的努力,为遂昌乡村休闲产业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二、农家乐民宿品牌建设的内容

        农家乐民宿业是现代旅游的一个分支,除了具备旅游的一般要素外,还具备自身的一些特点,我们开展农家乐民宿培训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农家乐民宿的基本管理理念。包括对农家乐民宿一般概念的理解、政策的解读、人员财务的管理、基础设施建设要求、宣传广告技巧等理念的掌握。

2、农家乐民宿的建设。包括客房的改造、庭院的布置、风格的体现等方面。

3、礼仪接待技能。包括一般的待人接物礼仪技巧,如打招呼、接听电话、倒茶倒酒、接送名片、自身美容等方面。

4、烹饪及农家菜开发技能。能吃到地道的农家菜,是农家乐吸引游客重要手段,为此我们将烹饪技术的提高作为培训的重点。

5、一般服务技技能。主要包括餐饮服务和客房服务的普通技能。

6、宣传广告技能。利用现在通讯方式,如微信、QQ、网店进行联系自我宣传的技能。

7、旅游产品开发和推介的技能。包括农村体验项目和原生态农产品开发两方面。

    围绕以上的内容,从2008年开始,我们紧跟当地乡村休闲旅游的步伐,及时组织农家乐民宿经营者进行全员、分层次、分阶段培训,为遂昌乡村休闲游保驾护航。

三、农家乐民宿品牌建设的主要策略

    在农家乐品牌建设中我们始终贯彻变“培训”为“培育”的原则。以基本基本培训为基础,以培育人为抓手,以培育产业为载体。努力实现“培养一批人,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

1、短期培训和长期跟踪服务相结合。在开办农家乐民宿的村庄,我们及时将烹饪、礼仪、宾馆餐饮服务的培训送上门,以解燃眉之急。加强上门跟踪服务,掌握经营者发展水平,为他们排忧解难。

2、基础培训和提升培训相结合。我们根据农家乐民宿经营者发展的不同水平,开展不同层次培训班,主要有:初级、中级中式烹饪师培训班;初级、中级面点师培训班;农家乐民宿经营提升班;创五星级农家乐培训班等。

3、“请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将专家请到家门口,手把手帮助学员掌握开办农家乐民宿的基本技能,待学员由一定基础后,在今后的中高级培训班,则创造条件将学员送出去考察学习,开阔学员视野,使经营水平得到快速提高。

4、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培训中,重视开办农家乐民宿基本常识的积累,先进理念的形成,同时重视基本技能的训练,以培养“善经营、有技术、会管理”农家乐民宿经营人才为目的。

四、农家乐民宿培训品牌建设的成果

        2008年开始,石练中心成技校教师在所服务的区域内共举办农家乐民宿相关培训班55期,受训人数3400人左右,其中3310人参加由人力社保局组织的考试,获得职业技能证书的3250人。培训内容丰富,培训面广,涉及8个乡镇24个行政村。帮助南尖岩、千佛山景区获得国家级4A景区,石笋头村、焦滩村、黄皮村、大茂坑村、大洞源村等12各村获得农家乐专业村。培养了钟建军、叶志建、朱文清等一大批农家乐民宿经营能人,自己致富的同时带领村民共同走向致富路。

    我校农家乐民宿培训品牌的建设,不但促进遂昌农村休闲旅游业的发展,同时探索了一条乡镇成技校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实现自身价值的途径,为山区成教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