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破解“疑问” 精准“解答” ——遂昌职业中专召开首届高校招生政...

破解“疑问” 精准“解答” ——遂昌职业中专召开首届高校招生政策进校园现场咨询活动

2021-04-07



321日下午,在遂昌职业中专的校园内却是人声鼎沸、热闹非凡。“遂昌职业中专首届高校进校园暨2021年高校招生政策现场咨询活动”正如火如荼的举行。来自浙江省内的16所高校、遂昌职业中专312位高考班学生和部分学生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高校老师的细致讲解,让我对中职学校的高考有了重新的认识,对自己的专业未来充满了希望。学校的生涯规划教育真的太好了。”刚刚参加完咨询活动的18机电3班的黄雨同学兴奋的说。

高考,是一次特殊的人生大考。随着浙江省单独招生考试的临近,遂昌职业中专教务处、职业生涯规划处联合高考学部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原则开展此次高校招生政策进校园现场咨询活动。通过活动让全校教师、高考班学生和家长更深入、全面、及时地了解浙江省职业教育高考政策和高职院校相关招生信息,引导高三高考班学生完善生涯目标、树立人生理想、明晰专业方向,从而达到更科学、更精准、更专业的备考。本次高校进校园活动包含三个环节:

一是院校合作,携手共进。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方锦明教授代表学校 向遂昌县职业中专授予“优质生源基地”牌。一方面是感谢我校近年来为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输送了一大批优质生源;二是希望遂昌职业中专与义乌工商能够在生源输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强化合作,携手共进。随后方锦明教授向全体高三高考班学生开展生涯专题讲座,希望每一位考生能够明确目标,为自己的大学梦不断努力前行。

二是亮剑高考,科学备考。

高考学部部长叶建武就即将到来的专业理论高考和文化课高考提出要求:要树立必胜的信念,勇往直前,拥抱成功;坚定意志,突破备考“枯燥乏味”的瓶颈,化压力为动力,用意志回报自己的辛劳和汗水;要有亮剑的勇气,更要有一决高下的底气。同时也提出科学备考的三大法宝:要管好自己的口,不懂就问,不留后患;要管好自己的手,多练多做,沉作应对;要管好自己的脑,学会独立思考,懂得归纳总结。

三是一问一答,科学规划。

300名应届毕业生走进高校招生政策进校园现场咨询的活动现场,走到自己意向大学的展台,向高职院校老师咨询学校专业设置、办学规模、合作企业以及自主招生政策等问题。高校老师针对学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一对一的耐心解答,并向学生介绍了学校的优势资源、优势专业和特色项目,为学生更精准选择学校、选择专业提供了参考和建议。

遂昌职业中专于20201月成立职业生涯规划处,全面开展中职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帮助中职生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引导他们树立人生目标、提升核心素养和练就扎实技能。一年来,我校紧密结合中职生特点,科学开展入学前的“职业宣讲”,入学后的“职业课程教育”,临近毕业的“职业体验”,毕业后的“职业跟踪”等生涯教育活动,突出生涯教育的“全程化、全面化、精准化”。取得了2020年参加高考学生99%升学率,参与顶岗实习学生100%就业率和近90%本地就业率的好成绩。

“高校进校园活动,是高考班学生生涯教育的重要环节。这样的活动有助于高三高考班学生认识当前形势,攻克当下困难,勇闯当今高校。可以为他们的科学备考推波助澜、添砖加瓦。今后,我们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更多更好的举办这样的活动。”学校教务处副主任刘钟土老师如是说。(姜晓明叶建武 鲍仙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