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遂昌“游山玩水”模式进入“升级版”

遂昌“游山玩水”模式进入“升级版”

2021-07-20



“数”你最靓

遂昌全力打造“长三角户外休闲运动生活目的地”,推动农文旅体跨越式转型。2021年共实施文旅项目20个,年度计划投资22亿元,1—5月累计完成投资13.935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3.345%。

今年一季度,实现旅游总人数64.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7.1%和205.9%。

“五一”期间,4家4A级景区接待游客量是2019年的2.5倍、旅游收入是2019年的2.7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6.5%,从去年年初的全市倒数第一跃升至全市第一,批零住餐四行业增幅均全市领先。

农业增加值历史性实现7.0%的增长,位居全市第二。

遂昌旅游加速迭代升级

又是一年夏令时,戏水已到最佳季。连日来的高温酷暑天气,让人不愿踏出家门。但位于湖山乡红星坪村的仙侠湖水上运动中心,每天却迎来送往一波波客人。

7月6日上午9时,仙侠湖水上运动中心一开门,一群慕名而来的上海游客便已在此等候。在中心教练的带领下,大家换上装备乘船来到仙侠湖水面上的潜水平台。随后,潜水、浆板……一群人玩得不亦乐乎。

仙侠湖水上运动中心是遂昌“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丽水打造“山水陆空”四位一体中国最美户外运动天堂的重要举措,由浙江洲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建设集运动、休闲、旅游、度假于一体的“长三角户外运动休闲生活目的地”。自2020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目前已完成一期200万元的投资,包含潜水、皮划艇和桨板等项目,并配套民宿和精品咖啡餐饮。

“我们是3月20日开始试运营的,现在3个多月时间过去了,市场对我们的认可度也在不断提高。”仙侠湖水上运动中心负责人俞海表示,其中,潜水作为遂昌乃至全省的一项新兴旅游项目,自6月15日,他们成功获批全省首张《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潜水)》开始正式运营后,立即受到了国内外众多潜水爱好者的追捧。

第一次来遂昌的上海游客宗伯君,是一名已有5年潜水经验的老手。“跟我以前在东南亚海水区的潜水体验非常不一样,这边的山水自然环境更好,潜完后身体比较舒适,还有就是这边水上游乐设施也更丰富。”宗伯君说,这几天他就一直在向周围朋友推介,因为这里配有专业的教练和设备,所以无论是否有经验都可以过来玩。

早在今年4月份,在“数字绿谷”遂昌仙侠湖首届半程马拉松赛举办之时,仙侠湖水上运动中心就派出代表在赛事发令前进行了皮划艇和水上浆板冲浪运动展示,为选手加油助兴。而他们的首次“露面”,不仅为来自18个省市近1200名参赛选手带去了仙侠湖不同的运动体验,还通过网络直播让更多国内外的运动爱好者,看到了遂昌丰富的高端旅游业态。

“我们有着丰富的水上运动项目建设经验,而遂昌又有如此好的山水环境硬件以及‘天工之城—数字绿谷’的超强引客能力,对于未来在遂昌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俞海介绍,下步,仙侠湖水上运动中心即将建设二期游艇码头、运动中心综合楼等,同时还将继续丰富各类水上游乐项目,做到专业化和娱乐化兼具,助力仙侠湖区打造成华东地区水上运动和生态乡村旅游结合地。

遂昌做法

强化硬实力,做大绿水青山文章。近年来,遂昌在中央、省、市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围绕执行最顶格的生态标准、最严格的生态治理、最科学的生态制度,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推进重点区域、敏感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加强软实力,拓宽“两山”转化路径。遂昌以生态环境治理、绿色产业开发两大类项目为依托,推动河湖休养生息和适度发展相统一,以水环境质量高位保持为基础,高质量打造“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全力构建“生态+”“文化+”“数字+”相互促进的数字生态产业体系,着力打造绿色创新第二空间、数字人才培训工场、山地休闲向往之地,实现“在最美的地方发展数字经济,以向往的生活集聚有趣的人”。

搭建好平台,打通“两山”转化通道。今年以来,遂昌围绕打造“长三角户外休闲运动生活目的地”,有效开展“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已先后举办“数字绿谷”遂昌仙侠湖半程马拉松、“万物开源古道探秘”2021中国户外山地越野跑公开赛(遂昌站)、“百年复兴路,体彩新征程”红色运动会、高山名茶问茶节、班春劝农、“天工巧匠”网络营销大赛等活动,不断集聚旅游人气、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农文旅体融合发展态势良好。

记者 张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