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遂昌这里要打造食用菌产业特色镇

遂昌这里要打造食用菌产业特色镇

2022-04-14

    大球盖菇是一种高端食用菌,因其在味道上、香味上十分接近松茸也被大家称为“土松茸”

    去年借助遂昌与嘉兴南湖山海协作平台金竹镇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5个村试种下了12亩大球盖菇助力村集体“消薄增收”

    眼下,大球盖菇迎来丰收季。“从目前菇的长势看,这次试种,每亩产量能达到3千斤左右,我们村两亩地就能为村集体增收5至6万元。”金竹镇百胜村党支部书记曾梨萍高兴地说,现在已经有很多村民过来咨询,能否等今年水稻收割后也一起种植,“大家对于能够实现稻田轮作的大球盖菇种植前景十分看好。”

    据了解,大球盖菇是继2020年金竹镇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全程技术指导下成功试种“菌中之王”羊肚菌后又一个准备在全镇推广的食用菌新品种

    “大球盖菇的单价虽然没有羊肚菌高,但其产量非常高,所以综合效益跟羊肚菌差不多。而且大球盖菇的种植技术相对简单,因此也更适合进行大面积推广。”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乡村振兴促进中心主任王玉龙表示,他们在嘉兴推广种植大球盖菇三年,目前已打通上海、杭州、苏州销售渠道,而这些所有的销售渠道遂昌均可共享。

    接下来,遂昌将进一步加强与南湖的交流合作,推动金竹镇在食用菌种植上扩面,打造食用菌产业特色镇,促进当地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目前,我们已经在全镇14个行政村完成了100多亩的农田流转,准备在下半年开始增加各类食用菌的种植面积。”金竹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曾春东说,今年年底,遂昌县水美王川——“天工之城”农创研育所也将投入使用,为金竹镇食用菌产业发展注入更多强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