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绥棱 > “绥棱火车站”烽火燃红的革命记忆,永不磨灭!

“绥棱火车站”烽火燃红的革命记忆,永不磨灭!

2019-07-02

带着追问,我们一次次踏上红色热土、一次次接受思想上的洗礼、一次次聆听那些血与火的生死故事时,有了更深切的体悟;在我们重温绥棱党的建设斗争历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时,在认真对照党的使命和宗旨时,有了更清晰的答案。站在新长征路的起点上,我们不能不时刻提醒自己,“人民初心”一刻也不能丢,一点也不能少。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我们追忆书写绥棱党的建设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激励后人,深度感知家乡,珍惜美好生活,努力为绥棱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绥棱火车站”
到底有着怎样的红色记忆呢?

  绥棱,依山傍水,风景秀美;
  绥棱,物产丰裕,交通便捷。
  绥棱境内的铁路,可追溯到上个世纪20年代,有着近百年的发展历史,它承载着绥棱的兴衰、发展与繁荣,也记录着中国共产党在绥棱的启程兴起、星火燎原。因为铁路运输的便捷通达,让四面八方的讯息汇聚,也让五湖四海的宾朋云集。
  来到绥棱,“绥棱火车站”当然就是迎接你的第一个地标建筑,而界于火车站与站前广场之间的一个刻着红色党旗的大理石雕塑石碑,赫然入目,在灰色大理石的映托下,那鲜红的旗帜更加显得庄严而神圣,党旗下方一行石刻金字清楚地告诉我们,这里就是“绥棱县第一个党支部旧址”,原来,绥棱火车站,是绥棱县的第一个党支部,它乃是绥棱党的建设的启程地,党的历史赋予了这里以红色的意义。


  这座石碑雕塑是由中共绥棱县委员会、绥棱县人民政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绥棱县第一个党支部——克音河火车站(今绥棱火车站)党支部而建造。
穿越时光隧道 缅怀先烈英迹

  有这样一组名字,必将永远镌刻在绥棱人民的心中,他们是:马占山、于天放、雷炎、栾志渊、王清志、孙国栋、李永祥、赵文斌......他们的英雄事迹绝不仅仅是一段故事!

  *早在1930年,中国共产党组织便在绥棱开展革命斗争工作。按照中共满洲省委指示,中庆城(今庆安县)特支派车铁秀等赴绥棱开展工作,建立反帝同盟会等组织,发动群众筹集大量粮食、农物、药品等物资支援由时任黑龙江省主席马占山带领的东北军阻击日本侵略军的著名战斗——江桥战役。
  *1933年中共海伦特支派雷炎、栾志渊、王清志等深入绥棱铁路、农村、工厂,宣传抗日,建立工会、抗日救国会,组织300多名工人参加呼海铁路总罢工,破坏日军军火运输线。绥棱铁路工人李永祥第一个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在李永祥领导下,不断扩大抗日力量,秘密组建起210人参加的抗日义勇军,发动工人开展罢工斗争。4月,中共满洲省委总工会负责人赵一曼到绥棱视察工作,对绥棱地下党的工作表示满意并给以指导。
  *1935年上半年,在李永祥培养和介绍下,绥棱铁路工人赵文斌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这时,绥棱的党员已发展到4名。同年7月,经中共海伦特支批准,成立了克音河火车站党支部,李永祥任支部书记,由此,绥棱的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克音河火车站党支部诞生了,开启了长达85年革命斗争历史。
  *在克音河火车站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工人在东边井、河西徐家圩子、马家村等地散发和张贴传单,组织武装暴动,发动工人开展多次罢工斗争。在绥棱铁路沿线多次制造了阻击日军运送军需物资货车的脱轨、翻车、误点等事故,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1937年初,克音河火车站党支部发展党员9名。是年5月,在准备克音河武装暴动的前夕,由于叛徒告密,时任党支部书记李永祥与一大批抗日志士相继被捕,李永祥被押往哈尔滨日伪监狱,面对敌人软硬兼施、威逼利用和各种酷刑,李永祥始终坚贞不屈,誓死保守党的机密,于1938年7月牺牲在狱中。
  *1937年9月,共产党员赵文斌接任克音河火车站党支部书记。不久,因叛徒出卖赵文斌也不幸被捕入狱。至此,绥棱地下党组织及抗日群众组织遭到严重破坏,暂时停止了活动。赵文斌在狱中与敌人顽强斗争、坚贞不屈,被敌人囚禁了长达8年之久,直到1945年9月3日东北解放才获得自由。
  *1938年末,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政治部宣传科长兼军政特派员于天放及孙国栋等受北满临时省委的派遣,来到绥棱县内继续从事党的活动。于天放于1944年6月介绍上集镇宋万金屯小学教员王明德、兽医刘文祥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继续在绥棱开展地下党的活动。


铭记革命历史 助燃星火之势

  如果一个人或一群人的声音和足迹,能被另外一个人或一群人永远铭记,这就是永恒。

  “克音河火车站党支部”作为绥棱的第一个党支部已然成为了永恒的记忆,载入史册,深深地镌刻在绥棱人民的心中,成为了绥棱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红色文化阵地,成为了绥棱人民缅怀革命先烈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绥棱深入开展全民道德教育、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程度和文明素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在绥棱的革命斗争历史,从1935年7月绥棱第一个党支部——“克音河火车站党支部”的建立而起步,走过了近八十多年的漫漫长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渐发展壮大,目前已拥有基层党组织600多个,党员14000多名。它的成立,对于绥棱无疑具有着划时代的伟大意义,这一革命火种的星火燎原,使绥棱人民能够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反抗封建压迫和剥削,抗击日寇侵略,实现民族解放,逐渐走上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


寻找红色印记  追寻革命足迹


  回顾中国共产党在绥棱的革命斗争历史,就是要传承和发扬不怕牺牲、追求理想,坚韧不拔、英勇奋斗,一心为公、不计得失的“绥棱火车站”——第一个党支部的革命斗争精神;就是要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谋新篇;就是要更好地担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乘着继往开来的时代列车,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