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绥棱 > 《红色记忆--绥棱》绥棱县上集镇天放村: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抗联...

《红色记忆--绥棱》绥棱县上集镇天放村: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抗联精神

2020-12-04

绥棱县上集镇天放村是国家级老区村,是抗日名将于天放领导的抗联小分队长期开展抗日的地方,为纪念抗联英雄于天放,2002年,绥棱县政府修建了天放村抗日斗争纪念碑和纪念馆,昭示抗日壮举,告慰革命先贤。《红色记忆--绥棱》专栏今天播出第六期《绥棱县上集镇天放村: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抗联精神》。

  天放村的抗日斗争纪念馆和纪念碑占地面积共11000平方米,其中广场面积7000平方米。纪念碑碑身高度7.7米,正方形基座长8米,材料全部采用大理石花岗岩,纪念馆225平方米,主要陈列抗联名将于天放和抗联战士生前物品以及抗联相关文献。

  于天放同志,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反帝大同盟,193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后,弃笔从戎,由党派回东北进行抗日武装斗争。七七事变后,先后担任十一军随军教育长,十一军一师政治部主任等职。1938年10月调到抗联第六军,12月随军西征到绥棱一带。1944年12月19日,由于汉奸告密,于天放在绥棱县天放村宋万金屯小学被捕,狱后牢门脱险。解放后,于天放曾任东北联军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中东铁路总监、北安省议长、黑龙江省政府副主席、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等职。1967年在文化大革命中被迫害致死。1982年9月,经中共中央批准,黑龙江省委决定,为于天放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天放村抗日斗争纪念馆内陈列着于天放同志生前写过的诗词、生前用过的物品及图文讲解英烈们生前的事迹。馆内的各个板块展示了抗日义勇军、抗联游击队和北满抗联部队在绥棱的战斗事迹,向人们讲述了日本侵略者对天放村人民犯下的罪行,也展现了抗日群众给予抗联无私的援助和大力支持的牺牲精神,更展出了在抗日战争中的优秀共产党员、抗日将士、爱国人士和地下工作者们,用顽强的革命意志和英勇的革命精神,谱写的一首首可歌可泣的人生赞歌。绥棱县上集镇天放村党总支书记王艳秋介绍,今后天放村将依托天放抗日斗争纪念馆、纪念碑和于天放被捕地来传播爱国主义教育,告慰革命先贤,弘扬抗联精神,打造红色旅游基地,促进天放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