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太仓 > 璜泾镇实施最后的6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实现高标准农田全域覆盖

璜泾镇实施最后的6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实现高标准农田全域覆盖

2021-03-21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农忙之后,高标准农田建设在璜泾镇火热启动。近日,在璜泾镇新海村北部,1000多亩农地正在进行施工建设。多位建设工人在田地里紧张忙碌,包括新建道路、优化渠系、改建泵站、平整土地等。完成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将为6月种植的“璜泾大米”提供高质量生长环境。

  作为曾经的经济薄弱村,新海村基础设施较陈旧,高标准农田建设速度相较于其他村略有落后。今年该村将建设2000亩高标准农田,弥补过去欠账,完成后,该村高标准农田覆盖率将达到100%。据该村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位于村域各处,不仅提档农田耕作条件,而且优化周边村民出行条件,使得村容村貌更加整洁美观。

  作为农业产业强镇,农业生产规模化和高度机械化是璜泾近年来农业发展的两大特点。建设高标准农田,正是实现规模化和机械化的基础。近年来,璜泾镇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扩大农业有效投资,加强规划布局,一直把高标准农田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巩固农业基础,去年新增高标准农田4000亩,全镇高标准农田覆盖率已超过90%。今年,璜泾镇将进一步加快步伐,实施6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在年内实现高标准农田全域覆盖。

  除新海村以外,长洲村、新联村等同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依据自然空间、水利资源等开展规划,根据农业生产特征,科学确定高标准农田建设布局,推进田水路电综合配套,优化农村基础设施,推动璜泾镇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向新的高度。

  据了解,璜泾镇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起步较早,通过因地制宜,分步推进,已10年有余。今年在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全覆盖的同时,璜泾镇对过去高标准农田进行梳理,对于设施陈旧、标准落后的农田进行提档升级。该镇分管农业副镇长杨翠珠表示,今年计划对鹿北路两侧数年前建设的高标准农田进行优化设计。鹿北路贯穿璜泾镇现代农业园,连接孟河、雅鹿、杨漕等农业大村,通过对农田道路、沟渠进行重新规划调整,将进一步提升田容田貌,进一步提升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辐射带动周边农田高效化建设。

  “农田建设标准提高,还有利于加强农业污染防治和农业资源保护,推广绿色、节水、节药、节肥新技术,形成资源利用高效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的农业生产方式。”杨翠珠说。

  璜泾镇农业设施基础的不断强化,将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稳步提高农产品生产能力,推动农业产业做大做强。未来,以“璜泾大米”为主的璜泾农产品将不断提质增量,为璜泾乡村振兴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