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太仓 > 对德合作有了高端“智囊团”

对德合作有了高端“智囊团”

2021-06-09


近日,国际组织与德国研究高峰论坛暨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德国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西工大太仓长三角研究院举行。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万小朋,太仓市委书记、市长汪香元,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红星出席活动。

汪香元在致辞中指出,太仓是著名的“德企之乡”,自1993年首家德资企业落户以来,现有德企近380家,其中包括50家世界“隐形冠军”企业,半数以上的德企在太仓开展本土化研发创新,90%以上的早期落户德企完成了增资扩产。同时,太仓还建有德国中心等多个高水平载体平台,600多家本地企业与德企开展深度合作,“双元制”教育走在全国前列,荣获“中德企业合作基地”“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等称号。太仓成为国内德企投资最密集、发展最好的地区之一。

汪香元说,对德合作是太仓最为看重的城市名片,西北工业大学及长三角研究院是太仓最为倚重的宝贵平台。回顾过往,太仓的对德合作走出了一条自下而上的发展道路,形成了一定规模,也打下了坚实基础;展望未来,我们更期望借助高校院所的平台优势,联接内外、贯通上下,广泛集聚更多、更高端的资源力量,为太仓对德合作呼吁争取、赋能加持。希望西工大太仓长三角研究院以德国研究中心揭牌为起点,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航空、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产业规划研究和产学研协调对接,帮助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项目,助力太仓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我们十分期待西工大及各大高校在长三角地区的战略布局,能让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创新成果、高端人才在太仓落地生根。这次参会的都是国际组织和中德关系研究领域知名专家,是我们长期以来一直期盼的高端“智囊团”,希望大家多为太仓对德合作、产业发展把脉支招、牵线搭桥,助力太仓对德合作迈上新台阶。

万小朋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在太仓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校地双方聚焦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等领域,打造以“三高两核”(高新技术、高附加值、高成长性,核心人才聚集、核心技术聚合)为特色的一流研究基地,进一步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精准对接和深度融合。我们在太仓长三角研究院成立德国研究中心,是学校聚合现有对德合作基础和太仓德企优势资源,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智库支持的有益探索,我们将和太仓市一道,共同为国家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与交流作出应有的贡献。

活动中,西工大太仓长三角研究院德国研究中心顾问团队成立。汪香元、万小朋为外交部原部长助理、发言人、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沈国放,中国联合国协会原副会长兼总干事刘志贤颁发高级顾问聘书。同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刘立群等8位专家获颁顾问聘书。顾问们参加了圆桌论坛,围绕“德国研究——为何与何为”“国际组织与国际发展视野下的德国研究意义”开展了专题讨论和作主旨报告。

据悉,西工大太仓长三角研究院德国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发挥西北工业大学的研究体系和研究力量长处,依托太仓的区位优势,整合校内外中德研究力量,构建一个跨院系、跨学科的高校智库机构。中心具有明确的校地服务意识和现实问题研究导向,关注领域涵盖德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职业教育以及中德双边关系等,将致力于当代德国问题以及中德合作研究,架设校地及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开展项目合作,培养德国研究和中德合作领域的人才,为中德相关方面提供咨询及培训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