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太仓 > 向海图强 港产城在融合中“新生”

向海图强 港产城在融合中“新生”

2022-10-25

  远洋巨轮踏浪而来,岸吊起落装卸,拖车在堆场码头来回穿梭,集装箱堆积似山,绵延相连。一条更大容量、更快速度、更低成本的绿色物贸通道正从太仓港向长三角、向更广袤的世界延伸。

  在太仓港的直接经济腹地,央企、欧美企业、世界500强企业云集太仓,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三大特色企业集群发展。

  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两个战场”,面对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和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的时代答卷,太仓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在港产城融合共兴的路上勇毅前行。


  港口雄开万里流

  码头前沿如长虹卧波,5条引桥把码头前沿与堆场连成一体。融入自动化堆场、基于5G远控岸桥、无人集卡与集装箱码头生产管理系统(TOS)和设备控制系统(ECS)、5G网络建设、一体化运营服务平台等先进技术,太仓港四期码头已成为省内和长江流域第一个堆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去年6月底四期码头投用时,正好是太仓港第300万标箱起吊的日子。今年10月5日,我们较去年提前40天突破了300万标箱。”太仓港口管委会发展服务局局长王敏勇介绍,今年8月25日,太仓港启动立功竞赛活动,敲响年度集装箱吞吐量突破800万标箱战鼓。

  目前,太仓港已拥有95个集装箱泊位、化工泊位和散杂货泊位;去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43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03.8万标箱,连续5年全省第一,跃居全国集装箱港口第8位、全球集装箱港口第25位;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开通,实现了“十四五”高起点高质量开局。

  近年来,太仓港抢抓一系列国家战略机遇,融入长三角港口一体化。揭牌投运上海港太仓服务中心,打造“货物进入太仓港视同进入上海港”品牌和“两港一窗”公共服务体系,一体化运营集装箱四期码头与南三期码头。“沪太通关一体化”作为长三角区域通关一体化样本,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太申快航”实现天天班,所有驳船在上海港均享受优先靠泊、优惠费率。与上海港联手出台补贴政策,共同引导长江中上游和浙北内河集装箱在太仓港集并。推出“陆改水”清关箱受理转运模式,成立上海港空箱中心太仓港分中心。

  航线是连接港口的重要通道。截至目前,太仓港已基本形成以近洋直达为主、远洋中转为支撑和沿海全覆盖、长江全通达、内河全联通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航线格局,成为长江航线数量最多、密度最大、覆盖最广的港口。航线覆盖长江27个主要港口、内河23个重点港口及沿海17个主要港口,以及近洋日本、韩国、俄罗斯、东南亚等24个主要港口。

  港产城一体化发展,需要放大港口“龙头”效应。太仓将用好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平台政策,进一步提高吞吐量与运行质量,把“龙头”抬得更高。举全市之力,整合沪太港口优惠政策,全力推动太仓港向贸易港转型。

  在港城建立海关、海事、边检、引航等口岸单位大楼,设立口岸街,吸引船务、港务、船代、货代、运输等行业企业到港城注册成立公司,放大船公司的带动效应,激励中国船级社等国际船级社前来开设分支机构,携手沿江兄弟板块共建港口枢纽,发挥海员俱乐部等功能作用,让新时代大航海成为港城最耀眼的标识。

  物贸经济货通天下

  8月9日,作为全球知名的运动休闲品牌,斯凯奇中国物流中心一期项目开仓暨二期奠基仪式举行。据介绍,斯凯奇中国物流中心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全部建成投运后,这里将成为斯凯奇在中国线上、线下的双总仓。这对太仓港物贸经济 “物联天下”作出了生动诠释。

  在宝洁华东仓、斯凯奇亚洲仓、苏宁上海仓等多家区域总仓的带动下,港区物贸主营收入和税收均实现了翻番增长。据统计,2016年、2017年、2018年港区实现物贸主营收入年均增长47.3%,2020年突破千亿元大关。

  “如今,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接近800万标箱后,临江现代物贸的‘龙头’已经昂起!”港区招商工作有关人员介绍说,港区运用全球化、互联网、供应链思维,推进传统物流向智慧物流、出口导向向进出口并重、物流周转向价值创造转变;出台优惠政策,精准靶向招商,加快建设港口航运物流运营中心、知名品牌物贸结算中心、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楼宇经济创新创业中心,构建具有港口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

  作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港区鼓励港口航运产业链上更多的船务、港务、船代、货代、运输企业在当地注册开票,发挥好进境水果、进口粮食、进口肉类、进口鲜活水生动物等指定口岸的作用,完善功能载体建设,搭建产品市场销售平台,着力建设港口航运物流运营中心。

  发挥国家级功能载体优势,综保区加快试点政策落地,做好苏州自贸片区联动创新区工作,统筹协调港区各部门复制推广自贸区相关改革试点经验,推广海关“企业问题清零机制”和企业保税账册诚信自报,稳定运作全省第一家以进出口贸易为特点的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扩大跨境电商网购保税渠道,复制推广“关助融”项目,促进区内企业通过“关助融”获得贷款,不断构筑综保区政策新优势。

  对照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标准,“双千亿”大物贸将成为港区下一个摸得着的标杆。太仓将打造一批国际级“物贸基地”,加强旗舰型、平台型、税源型物贸总部企业招引,引进一批百亿级销售项目、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物贸企业;加速太仓港铁路物流园、斯凯奇二期、夸特纳斯等项目建设,保持物贸主营收入爆发式增长趋势。培育冷链物流等中高端特色物流,发挥进境水果、进口粮食、进口肉类、进口鲜活水生动物等指定口岸的作用,鼓励成立集卡运输等公司,做大“四个中心”、商品贸易、大宝赢、跨境电商等规模,不断完善拉长价值链供应链区块链。吸引落户项目把总部转到港区,沿着长江开设分公司,争取物贸经济尽快实现“双千亿”,最终成为港区最耀眼的产业,更好地服务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企业国际贸易需求。

  现代港城华丽蝶变

  以港强市、以市兴港,是港口与港城“筋骨相接、双向奔赴”的价值追求,也道出了两者发展的历史规律。港区按照“一市双城三片区”的规划,加快建设行政商务区、精品住宅区、综合服务区、科教文体区、生态休闲区等五大功能区,配套服务太仓港繁荣和临江产业发展。启动《太仓港区(浮桥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浮桥镇部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港城中心区发展战略研究与概念性城市设计,推进一批拟建项目加快开工、一批在建项目加快建设、一批竣工项目加快投用,不断升级港城能级。

  如今的综合服务区集聚了邻里中心、站点商务、五洋滨江广场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港区医院、港区(浮桥)集中居住点等项目。五洋滨江广场包含大型卖场、进口商品展示中心、中影影城、商务酒店、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等业态,是港区最大、业态最全的一站式生活购物中心。

  位于科教文体区的港区医院是一所大型现代化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4.9亿元。投用不久的省太中专港城校区建成港务、商务等五大教学实训中心,开设与港区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新专业,输送契合港口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毕业生,助推港口经济发展。

  港区提升产城融合度,加快完成港城中心区7.92平方公里概念性规划与城市设计,促进七浦塘南北两岸融合发展。完善集疏运体系,加快建设龙江快速路、滨江大道北延和南延工程等疏港快速路。完善功能配套,提速推进港城片区集中供热工程、全球特色商品展销中心、港城广场1号楼启用等项目。

  依港而建的城市呼应着因产而兴的港口,国际化的港口呼唤现代化的港城。太仓将增进港区人住港城、港区事港城办与港口兴港城荣、港城旺港口忙的共识,站在苏州的角度重新定位港城新时代大航海的特色,招引金融保险、信息处理等港航服务资源,筹划以港口为特色的口岸街、以港口金融为特色的金融街等街区建设,打造国际高端食材展销中心等辐射长三角的集贸中心,加快建设长江智慧港孵化载体,让港城成为新时代长三角熠熠生辉的明珠。

  “深蓝产业”御风而行

  作为我市高端装备产业龙头,扬子三井从2019年5月投产至今,已生产并交付各型船舶近30条,现手持订单还有33条,超12亿美元,生产任务已经满负荷排产至2025年。

  像扬子三井一样,港区已集聚138家规模企业,形成了央企、欧美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三大特色集群,拥有高端装备、先进材料、健康医药等新兴支柱产业。

  “深蓝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让港区向海图强,逐梦深蓝的步伐更加铿锵。

  港区开展“深蓝”产业链招商、制高点招商,加速引进“3331”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基建项目。今年1至6月,港区成功签约重点产业项目16个,完成注册外资4.01亿美元。

  围绕提升“深蓝产业”层次,港区推进太仓港区(同济嘉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构建“本地+飞地+离岸”的全球协同创新中心体系;加快构筑临江产业创新集群;开展资源集约利用先行先试,宝洁入选“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优秀企业。2022上半年,作为江苏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的港区累计建成科创载体16家,开展线上“招才引智”“时空隧道”等对接100余次,累计完成注册星河动力、国晟航天等创新产业集群人才企业53家,提前6个月完成全年招引目标任务。完成国家级人才申报45名,同比增长650%;省双创人才申报3名,较去年增长300%;姑苏第一批领军人才申报11名,同比增长233%;本级第一批领军人才申报43家,同比增长438%。

  对照港产城一体化的方向,做大“深蓝产业”规模,太仓将加快发展完善船舶制造、航空航天等产业链,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气体船、高端润滑油等制造基地,抢占“空天地海”产业全空间布局的制高点。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先进材料、健康医药产业;力争超10亿元制造业项目取得新突破;加快星河动力、宝得流量设备等项目建设;支持宝洁、扬子三井、华一等企业在优化产业层次中发展壮大、货走太仓港;对照航空航天、整车、高档船舶的标准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做大规模总量;打造更具标识度、大进大出的沿江先进制造基地,显著提高港区在全市的贡献份额、在国家级开发区中的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