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太仓 > 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太仓新实践 中共太仓市委十四届...

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太仓新实践 中共太仓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召开

2022-12-14

12月13日,中国共产党太仓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市行政中心举行。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苏州市委部署要求,对我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部署,动员全市上下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更好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拼出“太仓速度”、全力振翅高飞,精心描绘中国式现代化的太仓图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胜利贡献太仓力量。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汪香元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太仓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太仓新实践的决定》和全会《决议》。

全会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和“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和省委、苏州市委部署,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灵魂”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远历史意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提升实践本领;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太仓新实践;深刻认识党的中心任务和未来五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部署,自觉把太仓现代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审视和谋划;深刻认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确保党始终成为太仓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深刻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政治立场,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带领群众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深刻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大原则,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牢牢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深刻认识“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依靠顽强斗争、团结奋斗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全会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思想上高度统一、意志上更加坚韧、行动上坚决有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这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我们不断夺取新时代新征程各项事业伟大胜利的思想灯塔和行动指南。要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向新思想寻策问道,真正让这一伟大思想在太仓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中充分彰显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更好造福全市人民。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工作。

全会认为: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发展环境、超出预期的多重压力挑战,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苏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苏州市委工作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坚定不移的决心拼出“太仓速度”,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勇挑重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牢底线,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科学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巩固拓展特色优势;高标准推进美丽太仓建设,精心擦亮现代田园城市特色;更富成效抓好民生事业,加快提升幸福太仓内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切实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效提升文化影响力竞争力;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标准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全会指出:太仓作为苏州的重要板块之一,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苏州市委部署要求,自觉把现代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中来审视和谋划,立足“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建设路径和发展内涵,紧扣“两个高于”工作导向,勇担时代重任、不负历史荣光,先行先试、敢为善为,以拼出“太仓速度”、全力振翅高飞的过硬成效,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太仓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创造崭新业绩、交出优异答卷。

一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扩大有效投入、持续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加速推进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二要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强化人才引领驱动。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加快富民增收步伐、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持续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扎实促进高水平共同富裕。四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着力强化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五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完善协商民主体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六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市,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严格公正司法、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持续提升法治化建设水平。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着力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充分彰显城市文化魅力。八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深度融入区域协调发展、做亮对德合作品牌、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激发现代化建设动力活力。九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持续强化社会治理创新,切实筑牢安全稳定基石。

全会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必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太仓新实践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锻造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着力建设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深入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就做好当前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安排。

全会要求:要严格对标对表,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举措。要全力冲锋冲刺,打好经济指标收官战,答好综合考核年终卷,夺取明年工作开门红。要集中力量资源,一着不让抓好招商引资,紧抓快干推进项目建设,做细做实项目准备工作。要坚持统筹推进,全面提速加快城乡建设步伐,集中力量抓好娄江新城建设,高质高效加快城市更新步伐,认真细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要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保生产稳订单,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推动企业工资发放到位。要树牢底线思维,慎终如始抓好安全生产,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力维护岁末年初安全稳定。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省、苏州市、太仓市党代会部分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