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冬藏储能“充电”忙,技能培训促提升

冬藏储能“充电”忙,技能培训促提升

2023-12-29

  冬闲人不闲,高素质农民“充电”忙。按照“按需培养、分类组织、以培促学”的原则,市农业农村局利用农闲时节,开展高素质农民“冬训”,组织农民学习充电,着力提升生产经营水平,寻找增收新路子。培训采取理论课堂、观摩研讨、现场教学等多种模式,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讲求培训实效。

  01促进农业电商发展,用好云端直播“新农具”

  为帮助新农民新主体掌握农产品网络营销技能,促进全市农业电商新业态高质量发展,举办全市农产品电子商务专题培训班,各镇区农产品营销经纪人、农村青年等共110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邀请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蔡健教授、三六六集团电商直播培训部高级讲师团,分别围绕农产品品牌塑造、短视频运营、视频拍摄剪辑、直播脚本编写等内容进行授课。组织学员赴浙江省余杭区径山村茶仙子直播“共富工坊”、千岛湖鱼妈妈淳正农产品电商中心等观摩学习,实地学习了解优秀农产品电商发展模式和经验。


  02助力娄东英才成长,培育乡村振兴“主力军”

  为深入推进太仓市娄东英才——农业委培生培育项目,提升农业委培生的岗位素质能力,举办2023年在岗农业委培生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全市2021届、2022届农业委培生53人参训。

  培训班为期3天,学员们听取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下的乡村治理能力提升》《新时代党建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创新实践》等专题报告,随后赴上海清美集团学习“店+仓”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运营模式,并参观了上海生飞生态农场、山阳田园等农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通过脱产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这些奋斗在农业一线的“00后”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开阔了学员视野。


  03推进“两制”试点建设,把好肥药经营“安全脉”

  为进一步推进太仓市化肥农药实名制购买定额制使用试点建设,规范农资门店经营,增强安全意识,在城厢镇电站村举办2023年太仓市化肥农药“两制”工作及安全生产培训班,各镇区农药安全管理工作人员及全市农药销售门店负责人约50人参训。


  培训会落实部署了太仓市化肥农药实名制购买定额制使用试点工作要求,围绕“农药减量与科学用药、农资门店安全经营以及江苏省农资经营电子台账管理系统操作”等内容进行讲解,进一步提高了培训学员的农药生产经营和使用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