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山西太谷北沙河农技校“塑料大棚早熟栽培技术”培训

山西太谷北沙河农技校“塑料大棚早熟栽培技术”培训

2017-12-14

 

 

近日,北沙河农技校针对部分农户进行了“塑料大棚早熟栽培技术”的实用技术,培训内容为:品种选择、培育适龄壮苗、适时移栽、移栽后的管理、病虫害防治五方面,培训中农户认真学习,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大棚蔬菜栽培技术

 

1大棚的构造大棚坐北朝南,东西向为其长度。北墙及山墙用坯砌成,墙体厚度 08m。骨架用水泥柱作立架,竹杆作供架。棚长度 60m,宽 10m,棚顶高 3m。大棚所用薄膜为无滴膜。

 

2、定植及搭架方法

1)定植。采用南北向条状栽植,株行距为 lm×1.6m,即 667m2 420 株。定植时间为 1112 月或 34 月份。定植前按株行距挖宽 50cm 60cm的定植沟, 667 平方米,施入优质土杂肥 4000 吨、复合肥 50kg于沟内。栽植时选根多发达的优质壮苗。

2)搭架。采用篱形支架,栽植后沿栽植行每隔 5m立一水泥柱,支柱上拉 2 3 道铁丝,各道铁丝间距为3040cm

 

3、棚内管理

1)扣棚时间。适时扣棚保温是黑莓栽培的关键技术,当大田夜间气温降到 8.0时进行扣棚较为适宜,此时花芽已分化,植株尚未进入休眠。

2肥水及湿度管理。在扣棚前应施足基肥,平方米施优质土杂肥 3000kg 667 50%硫酸钾,含磷 47%氮 19%的磷酸二铵各 30kg。于开花前和果实膨大期分 2 次进行追肥,一般用复合肥5075g/株。从开花前 710 天开始,每隔 1015 天喷 1 次叶面肥,依次为尿素(300 倍液)、氨基酸复合肥(300 倍液)、光合微肥 (500 倍液)、磷酸二氢钾(300 倍液)等。浇水共 3 次,分别在扣棚后、开花前、果实膨大期进行。棚内相对湿度,在开花前以 70%一 80%为宜;偏低温度时,可向枝上喷水,以利植株新梢生长;开花着果期宜在 60%左右,利于授粉与着果;着果后到采收期宜在 60%一 70%。如果湿度过高,可在每天上午放风 l 2 小时进行降湿,或加盖地膜,减少土壤水分向棚内蒸发。

3)温度调控。黑莓从扣棚至采收结束的温度调控可分为 4 个时期:①扣棚后到芽萌动期,扣棚后 45 天内对棚封闭,昼夜覆盖草帘;然后每天上 8 时左右卷起棚上草帘,下午 3 时再盖上草帘。②萌芽至开花前,此期棚内白天温度调控到不超过 20,夜晚温度保持在 410℃为宜。③开花到浆果膨大前,此期棚内的白天温度调控到 2026℃为宜,夜晚温度宜保持在 7 13,以利授粉和提高着果率;④浆果膨大至采收结束,此期棚内的白天温度保持在 2532℃,夜晚温度宜维持在 1016℃;昼夜温差控制在 10以上,以利浆果膨大、着色、提高含糖量。在②~④期,如棚内温度过高,可打开通风窗等降温;如温度降至适宜温度下限时,应及时封闭通风窗等,甚至覆盖草帘。如遇连雨阴天,棚内可采取增温保暖措施。

4)整形修剪。栽植后春季幼苗开始萌发,在基部留 34 个生长旺盛的新梢向上吊绑在立柱的铁丝上,其余新梢从茎基部剪去,使之形成 34 个主干枝。扣棚后同样再留 23 个生长新梢形成 23 个次干技,其余新梢从茎基部剪去。当主、次干校长到 60cm时开始留副梢形成侧枝,主、次干枝长到 lm 时应及时打顶,以促使副梢生长,副梢一般留 47 叶摘顶。8 月下旬将一些病虫枝、细弱.过密技剪去;在扣棚后,将主次干枝上的枯死枝条和衰老枝条从基部剪去。一般每株留主干枝 34 个,次干技 23 个,每条主、次干枝留侧枝46 个,每株留芽数约 450 个。

5)采收。在大棚内,中间范围的温度较高,浆果成熟较早,周边 2m范围的温度较低,浆果成熟较晚。棚内浆果成熟期从 3 月下旬开始,到 4 月下旬结束,持续 3040 天,因此要分批采收,一般 56 天采收 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