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太谷 > 太谷概况

太谷概况

2017-12-21

太谷县位于山西省晋中盆地中部,辖3镇3区6乡198个行政村,县域面积1050平方公里。历史上曾有“华尔街”、“小北京”“金太谷”的美称。2016年,全县人口308233人,生产总值80.4亿元,同比增长5.6%;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0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6368元,分别增长7.1%和7.3%。2016年被确定为山西省“农谷”,2017年被确定为山西省经济开发区和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

文化教育全省闻名境内驻有山西农业大学、山西交通技师学院、山西航空学校、兴华职业技术学院、太华技校等大中专院校。有航天518所、省果树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县内有全国重点职业高中一所、全省重点高中两所,有中小学109所。中学、小学教育水平都很高,许多学生慕名而来,外地在太谷就读的中小学生达8000余人。太谷形意拳、秧歌闻名全国。

农业产业亮点纷呈。全县红枣达30万亩,瓜菜25万亩,生猪69万头,蛋鸡728万只,水果12亩,苗木花卉7万亩,形成了红枣、蔬菜、养殖、水果、苗木花卉为主的五大特色产业,成为全省重要的农产品和畜产品生产基地,成为省城名符其实的菜蓝子。2016年被确定为山西省“农谷”、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

工业经济优势突出。在工业上形成了煤化工、铸造、医药、冶金、食品加工等五大产业。全县玛钢产量达50万吨,占到全国总产量的二分之一。广誉远国药生产的清宫圣药龟龄集和定坤丹,驰名海内外。被法国资深酿酒师称为最适宜葡萄生长的怡园酒庄基地,出产世界最顶尖的葡萄美酒。2017年被确定为山西省经济开发区。

旅游产业独具特色。明清古城正在开发。形成了三多堂、孔祥熙宅院为主的晋商文化旅游和以省果树所、小白万亩枣园、任村农家乐、怡园酒庄、梅苑山庄为主的观光度假旅游两大精品旅游线路。特别是梅苑山庄已成为晋中乃至山西最高档的会议接待中心和旅游度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