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太谷 > 太谷孔祥熙的故事

太谷孔祥熙的故事

2017-12-21


首富原本“烂炭猴”

民国年间,被蒋介石翊为山西首富的孔祥熙,原本太谷县程家庄村人。他靠着美国宗教势力的扶植起家,后因妻得官,因官发财,成为国民党政府的财政部长,富甲一方。他自己十分乐意向别人炫耀自己富有的家世。其实孔祥熙的出身并不富有,而是较贫苦的。他的父亲孔繁慈是一个因吸食鸦片而败家潦倒的“穷书生”,母亲则是个“痨病蛋子”,生孔六年后就去世了。少年时候的孔祥熙家寒且失持,十分可怜。他曾和县城周围的一帮孩子一起到城内的灰渣堆里拣“烂炭”,被太谷人称之为“烂炭猴”。据说,孔祥熙拣烂炭倒还很内行,拣得快,拣得多,是穷孩子们中的小领袖,只是后来做了大官再也不让别人知道他这段寒酸的经历。因此,他后来就基本上和老家程家庄断绝了关系,不再回村,也不提携重用同村的人,生怕他们揭了自己的老底。

 

治“砍头疮”入基督教

孔祥熙谈起来还算孔子的后代,儒学的传人,可他又是一位闻名全国的基督教徒。这位孔家弟子是如何入了“洋”教的呢?

原来,孔祥熙十岁上,脖子生了疮,按现代医学观点看,大概是属于“腮腺炎”、“淋巴结核”或某种传染性皮肤病,可当时太谷人均称之为“砍头疮”。在那个时代,中国的医疗条件下,这种病是很不好治的。孔父领着儿子找了许多中医,服了若干剂中药都无济于事。日久天长,孔祥熙脖子上烂了一大片,经常化脓出血,痛苦不堪。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孔父“有病乱求医”,不顾族人的反对,到太谷城内南门楼道巷去找“洋大夫”给儿子治病。这洋大夫是美国基督教的传教者。他们治“砍头疮”还真有些办法。他给孔祥熙施行了一个小手术,又给他敷了些西药膏,开了些药片,打了十来天针,不满一个月,孔祥熙的“砍头疮”奇迹般的痊愈了。孔氏父子都很高兴,对“洋大夫”十分感激,称谢不已,而“洋大夫”却趁机向孔氏父子大讲其基督教义,还开出“戒烟药饼”给孔父吃,慢慢帮孔父戒了烟。孔繁慈从此皈依了基督教。孔祥熙也被吸收为美国人在太谷城内兴办的西式小学——福音学校。

 

女教士的宠儿

美国人在太谷城里办的福音小学,有两位女教师,一个叫贝如意,一个叫露美乐,都是自愿来中国传教的女传教士。贝如意是个美丽的青年女子,身材修长,眉目清秀,而且能画会唱,颇有才气。来太谷时间一长,也能说些中国话。自福音小学开办后,贝如意就担任了学校的一些课程。他发现在全班学生中,有一个脑袋圆圆、花眉大眼的孩子,十分可爱,就特别加以注意。后来,他又发现这孩子天资聪颖,记忆力强,学习成绩很好,一打听方知是孔夫子家的后代孔祥熙。从此,贝如意就着力对孔进行培养。她经常和孔祥熙单独在一起;让孔当模特儿,给孔画肖像;她弹着风琴,教孔唱歌;领着孔去乌马河、龙泉寺郊游。天长日久,孔祥熙和贝如意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人们免不了说一些闲言碎语。不过,贝如意要比孔祥熙大十多岁呢!后来,孔祥熙从福音小学毕业,去通州潞河书院深造,也是贝如意极力保荐的。

从义和团的包围中逃命

一九○○年,华北地区闹起了义和团。义和团把打击的矛头直接指向外国的传教士和中国的教徒。他们称外国的传教者为“大毛子”,称中国的教徒为“二毛子”,扬言要把“洋教”清除干净。这一年的四、五月间,义和团闹腾到太谷来。太谷各村的义和团员冲进县城,把基督教公理会的教堂围了个水泄不通。当时,孔祥熙也正躲在教堂里,整天价和他的“洋老师”祈祷着上帝的保佑。

有一天,从教堂隔壁的无边寺里翻墙头窜进来一个人。这个人找到孔祥熙说:“你叔叔、大爷们在家里很惦记你,在教堂里这样钻下去不是个办法。明天,你四婶打发村里的大蛮老四赶车来接你出去。你要早做准备。”孔祥熙送走送信人后,心里很不平静:走吧,怕“洋老师”们责怪自己信仰不坚定,关键时刻贪生怕死;不走吧,眼看义和团就要动手了,要不是县太爷胡德修极力保护教堂,小命怕早没了。他左思右想,万般无奈,只好硬着头皮去向恩师贝如意请教。谁料,贝如意一听孔言,就泣不成声地说:“我们外国人目标大,是没法子逃出去的。你是中国人,又有人来接应,何必在此等死呢?我只求你出去后设法营救我们,若我们遇害,也请你帮助我们往美国通个信息。”说罢,她又把孔欲出走的事告知了教堂负责人莱浩德牧师和华人长老刘凤池。大家都同意孔祥熙逃出去。孔祥熙这才坚定了出逃的决心。他和六位“洋老师”一一告别。与贝如意抱头痛哭,并表示出去后一定要尽力帮助他们。

第二天一大早,程家庄村的粪夫大蛮老四赶着一辆轿车儿进了城,车里坐着大蛮老四的嫂子。车到无边寺门外停了下来。老四给福音院里扔了三块石头做暗号,孔祥熙闻讯即翻过墙头到无边寺中,又从寺门里溜出来,一头钻进了轿车里,躲在大蛮老四嫂子的屁股后。就这样,大蛮老四大摇大摆地赶着车,通过了义和团的盘查,以送嫂子回娘家的名义,把孔祥熙拉到祁县张家堡暂避起来。

孔祥熙从福音院出逃后,风声日紧。在山西巡抚毓贤的支持下,太谷义和团终于进了福音院,把里边的六个美国人和八个中国人统统杀死。孔祥熙这时躲在村子里连面也不敢露,哪顾得上去营救他的“洋老师”呢?直到八国联军打进北京,清政府下诏镇压义和团时,孔祥熙才跑了出来,为他的“洋老师”们料理后事,积极参与了办理山西教案的活动。

关于孔祥熙从福音院出逃一事,由于营救者是程家庄村有名的掏大粪的大蛮老四,因此,太谷一带至今仍流传着,孔祥熙从无边寺出来,是钻进臭烘烘的大粪车里才得救的说法。其实,这不过是太谷人民对依附洋人、为虎作伥的孔祥熙的一个绝妙的讽刺罢了。

花言巧语当上铭贤校长                       

孔祥熙在办完庚子教案后,就被美国基督教公理会保送到美国留学去了。孔在美国先后就读于欧柏林大学和耶鲁大学。一九〇七年夏,孔祥熙学成毕业了。临回国时,美国欧柏林大学校友会组织了个送别会为他饯行。会上,有人提议,为纪念校友中庚子年在太谷遇害者,发起募捐。然后,将捐款交给孔祥熙,由他负责回国后在太谷择地建一所纪念堂,以示怀念和表彰死难者的业绩。

孔祥熙是个头脑十分灵活的人,他在毕业归国之际,正考虑着今后的前程,一听此建议,灵机一动,计上心来,当即站起来说:“ 诸位校友委托我回国后为庚子死难先贤们建纪念堂,祥熙理应全力效命。但我认为,庚子先贤们所在中国遇难,是因为中国老百姓太愚昧,太不开放,没有知识,接受不了基督教义。所以,要想使我们基督教的事业在中国兴盛,关键还要靠启迪民智。大家捐款让我回去建纪念堂,那只是一处死的纪念,何不拿这一笔款在我的故乡太谷建一所学校,教育当地人民,那才是最有意义的活的纪念啊!”孔祥熙的一席话,娓娓动听,入情入理,赢得了与会美国人的掌声。大家当即决定捐款建校的方案,并委托孔祥熙回国后全力操办此事,并担任该校的校长。

就这样,孔祥熙从美国回乡后立即筹办一所中学。他特意取名“铭贤中学”,取铭记庚子遇难的中外先贤之意也。孔祥熙亲任校长,并亲自代课。这样一来,孔祥熙就用美国人的钱,帮助自己在太谷地面上站住了脚跟。铭贤中学是孔祥熙发迹的起点和大本营。以后,尽管孔在蒋介石政府里做了大官,也从未放弃铭贤校长的职位,可见其对铭贤感情至深了。

辛亥年扬威太谷城       

孔祥熙从美国回来,受西方民主自由思想影响,对清政府的黑暗统治自然很不满意。他平时在铭贤学校里,经常宣传欧美文明,评击时弊,嘲讽国政。

辛亥年八月,武昌首义成功。不久,太原也举起了义旗。太谷、太原百里之隔,生成举义的消息,当日就传到了太谷。县城里人心惶惶。各大商号的经理、掌柜们,惧怕革命军或清军进城抢劫,便不约而同地聚集到商会里研究对策。议来议去,人们想到了东门外铭贤学校,想请孔祥熙出来主持太谷治安。因为他们知道,孔祥熙那里有一批现代化的枪械,原本是孔祥熙用来教授学生体育课用的,这时可就配上大用场了。

孔祥熙自返太谷铭贤学校以来。虽多次主动和太谷富商、绅士们拉关系,但那帮封建脑瓜们对留洋学生孔祥熙都看不惯,不大理睬他。这回太谷商会的富绅们,自己毕恭毕敬地找上门来,孔祥熙自然很高兴。他一口应允了所请,但提了个条件:让太谷绅商们出面,成立一个保护地方的“营务处”,由孔祥熙任总办。他不仅要统率自己的铭贤学生军,而且要指挥商会的地方武装——商团,还有太谷城里原清政府的巡警——巡防营。绅商们满口答应了孔祥熙的要求。

孔祥熙当上“营务处”总办后,好不得意!他穿上西方军的服饰,身佩腰刀,腰系手枪,骑上一匹高头大马,率领一支卫队,整天价在太谷县城内各大街道巡游。但是,当清军的溃兵们蜂拥聚集在太谷城下时,孔祥熙却不敢迎敌,而是动员太谷各商家分摊了些钱,交给溃兵们,将他们遣散回原籍。

辛亥年,山西的局势极不稳定。一会儿革命成功了,一会儿清军又打进了娘子关。在这风云变幻之中,孔祥熙既不投靠革命,也不依附清廷,一心维护太谷地面的安宁。到一九一二年,清廷退位,形势明朗后,太谷士绅们才开始酝酿太谷新政府。但这时,他们都把孔祥熙撇在一边,只给了他一个副民政长的职务。孔祥熙一气之下,从新政府退出来,回铭贤继续办他的学校去了。过了不到一年时间,又赶上他父亲、妻子先后下世,孔心情十分沮丧,干脆离开故乡,跑到日本,担任中国留日学生基督教青年会的总干事去了。

攀亲戚为经商筹集资本   

孔祥熙的祖上是明朝后叶来山西的,在太谷城内和近郊农村,孔家也算一个不小的族系,但支派较多。太谷城内北街有一个叫孔庆丰的票号掌柜,他曾在“至诚信”票号任经理,又是“协成谦”票庄的带东老板,比较富有。按辈份排,他应当是孔祥熙的本家爷爷,但孔祥熙年幼时,家境败落,又入了“洋教”,孔庆丰自然看不上眼,两家的交往也较浅薄。

孔祥熙从美国留学返回太谷,创办铭贤学堂时,孔庆丰已经去世了,但他的小老婆仍健在。孔祥熙应叫这个女人作奶奶,可是那孔老婆比孔祥熙大不了几岁。孔祥熙知道,孔老婆手里是有一笔钱财的。所以他留美归国后,便常去这位奶奶家里走动,一回生,两回熟,两家的关系也就热乎起来。孔老婆对这位本家孙子也格外疼爱和关照。据说,一次孔老婆拿出自己珍藏的一批金银首饰,让孔祥熙带到上海去为自己变卖,但后来,孔却一直没给孔老婆送钱回来,只是在他由日本返回太谷,带着新娶的娘子宋霭龄去拜见了一下奶奶,给孔老婆磕了几个头,老太太也就再不提首饰的事,权当为孙子结婚上了贺礼。

那么孔祥熙侵吞的钱财干什么了,他在一九一四至一九一八年前后,用这笔钱,还有他自己倒贩阳泉铁矿石挣得的钱,还有宋家岳母资助的钱,在太谷城里创办起了以经营美国煤油为主业的“祥记公司”以及“裕华商业储蓄银行”。这是孔祥熙自己操办起来的两家企业。后来,随着孔祥熙到民国政府里做大官,这两家企业都发展得很欢快,分店、分行几乎遍及了全国各大城市。

邀蒋氏夫妇到太谷做客

孔祥熙由于有蒋介石这样的连襟,在政治上便日益飞黄腾达起来。蒋介石为了自己花钱方便,又不致失落财政大权,就把财政部长的位子给了孔祥熙,让他为自己管钱袋。孔祥熙则尽心竭力地为蒋理财,对蒋可谓百依百顺,是蒋十分信赖的人。

一九三四年十二月,蒋介石有事到北方视察。孔祥熙趁机要求蒋介石到自己的家乡走一走、看一看。蒋介石也有意访访这位亲戚的故里,便爽快地答应了。孔祥熙为了迎蒋来太谷,携妻提前回到故乡。他在铭贤学校里布置停当欢迎事宜,又匆匆赶进县城,将自己当官后才从孟家财主手中买下的一处高楼大院认真清理了一番,给蒋氏夫妇精心布置了一处卧室,做好迎蒋的一切准备。

蒋介石到太谷的那天,孔祥熙夫妇率太谷党政要员,地方绅士和铭贤学生到城外五里的乌马河边上夹道欢迎。蒋介石先到铭贤学校参观,并在欢迎大会上讲了话,又召集随行军政要员,利用铭贤僻静的环境,开了秘密军事会议。晚上,孔祥熙把蒋介石领进城内宅院,心中十分高兴。他盛赞孔家家业雄厚,不亏为山西首富。他在游玩了小花园,登过了小姐绣楼后,感慨地说:“太谷的财主才算殷实哩,这房院盖得可真好。”孔祥熙看透了蒋介石的心思,赶忙进言说:“太谷这种老式的院楼多得很,若主席喜欢,我可代您购置一处做别墅。蒋介石笑而未作答。后来,孔祥熙果然打着蒋介石的旗号,把太谷城内孔家的一处楼院买了下来。至今这处院落仍完好地保存在现太谷中学院内。

蒋介石夫妇在太谷仅住一宿就离去了,太谷城里人纷纷扬扬地议论了好长时间。太谷县也仿佛因元首莅临而荣耀了许多。

凄凄怆怆  告别故乡

孔祥熙于一九三三年至一九四四年当了十一年的国民党政府财政部长。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在国民党内部的派系倾轧下,在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干预下,在全国人民指责其大发国难财的咒骂声中,这位财政部长终于垮台了。下野后的孔祥熙心灰意冷,情绪十分低落。他在试图东山再起无望后,决心离国赴美,重觅发财的门径。、

一九四七年夏,蒋介石发动的全国内战连连受挫,国民党统治的根基已开始动摇。在国事,家事均不顺心的情况下,孔祥熙悄然回到阔别十余年的故乡,作最后的告别。

自“七·七事变“后,孔祥熙再没有回到太谷,他创办的铭贤学校也在抗战八年间被日本兵占领,遭到较大的破坏,校园内破破烂烂,房舍年久失修,满目凄凉。孔祥熙这次还乡,既没有欢迎队伍,也没有大群随员,只他和宋霭龄及一两名随从悄然而至。到铭贤看了看校舍,便到校南的孔氏坟茔中祭祖。孔祥熙好像已经感到这是最后一次还乡了。他谆谆嘱告留守铭贤的教职工和孔氏宅院的管理人,要精心为他管好财产。他顺手带走一些值钱的古玩玉器,连夜都没过,就离开太谷返并了。几个月后,太谷就得到了解放。从此,孔祥熙再也没有回过家乡。

听说,孔祥熙在美国逝世前,十分想念故土,但也终究只得客死异国,这不仅是孔祥熙终身的遗憾,恐怕也是他后代子孙们心头的一桩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