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太谷双东、惠安等地利用冬闲对农民进行果树修剪培训

太谷双东、惠安等地利用冬闲对农民进行果树修剪培训

2018-01-02

 

双东、惠安成人文化技术学校对农民修剪果树进行了培训

在对果树进行冬剪前,要根据果树的品种树龄、密度、形体结构生长势及结果量等,确定合理的修剪方案。

1、修剪骨干枝

修剪先从基部主枝入手,从饱满芽处进行剪截,但应注意剪口的方位。各侧枝间应根据空间方位留好辅养枝,疏除背上直立枝、徒长枝竞争枝,剪完后,再修剪另一主枝。

2、修剪辅养枝

果树形状多为分层形,剪完基部主枝后,再修剪层间辅养枝。辅养枝可插空补缺,无空间的进行回缩或疏除。如果树体的侧枝空间大,辅养枝可以向扇形发展。

3、复查修剪

果树修剪后应仔细检查。果树修剪后,树形要求枝条上下不重叠、邻居左右不交叉、错落有致、花芽叶芽分布均匀。

果树的几种修剪方法如下

1、短截 就是剪去一年生枝条的一部分。果树枝条经短截后,可刺激剪口下侧芽萌发。如为了形成较多中、短枝,加大总生长量,使树势缓和,促进花芽的形成,可采取剪去枝条的1/41/3轻短截;为了复壮树势及用于各级骨干枝的延长枝,使截后形成较多成枝力高,生长势强的中、长枝,可采取截去枝条中上部饱满芽处1/31/2处的中短截;用于缩小树体,培养枝组,改造长枝和竞争枝或者降低枝位,缓和树势,可采取剪去枝条的2/33/4重短截或枝条基部留2~3个瘪芽的极重短截。

2、疏枝 就是将枝条从基部剪去。一般是为了有利于通风透光,促进树体健壮和花芽分化,把过密、交叉、重叠、竞争、徒长、枯死、病虫等无利用价值的枝条疏去。

3、缩剪 即回缩修剪,就是对多年生枝短截。缩剪可减少全树的总生长量,削弱树势。主要是用于控制树冠和多年生换头,改变发枝部位的延伸方向和老树更新。

4、缓放 就是对一年生营养枝不做任何修剪任其自然生长。枝条缓放后,有利于营养物质的积累和花芽形成。为了使幼树、旺树早结果,常以缓放缓和树势。

5、抹芽、疏梢   就是抹去嫩芽或疏除过密新梢。抹芽、疏梢可留优去劣,节约养分,改善光照,提高枝条质量。

6、摘心就是摘去幼嫩新梢顶部。 

7、环剥、环割 用剪刀割树皮至木质部,不去外皮叫环割;去外皮的叫环剥。环剥、环割果树枝干后,使养分相对积累在上部,促进生殖生长,利于花芽形成和提高坐果率,此法常用于幼龄壮旺树。

8、扭梢和拿枝  扭梢是将直立生长的新梢在基部扭转90~180o;拿枝是用手将枝条逐条压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