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山西农谷: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 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山西农谷: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 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2020-04-17

      山西种猪自主研发中心作为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标杆项目,现在核心育种场已经投产,计划建成集核心育种场、粪污资源综合化利用、饲料厂、农作物有机种植的新型种养一体化产业示范园。

      项目正常运营后,年可提供扩繁母猪15000头、基地生产优质商品猪400000头,有机种植达到826亩,年产值达到10亿元,年节本增效达到3000万元。形成种植一养殖一畜禽粪便一肥料一农作物等上下游互逆的绿色循环一体化模式。同时,我市也将重点依托太谷生猪养殖基地和榆次德天缘、昔阳汉世伟、灵石左权东方希望、和顺六马等大型养猪场,开展粪污处理利用,发展有机旱作循环农业,带动全市20万亩果品、蔬菜和粮食产业提质增效。

      与此同时,山西农谷还引进山西农大(省农科院)有机旱作农业重点实验室、实现“产学研用”有效融合。推动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开展国际深度合作,重点发展中墨旱作玉米、有机谷子、有机供港蔬菜、有机旱作循环农业示范园四大产业5000亩,形成有机旱作农业的发展新模式。

      三年后,晋中国家农高区将成为北方旱作农业区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形成一批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集聚一批技术领先、产品领先的功能食品加工高新技术企业,形成北方旱作农业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