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撑起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的“四梁八柱”

撑起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的“四梁八柱”

2020-05-22

“六大基地”建设按下“快进键”

      世界最前沿的“水肥一体+智能农业+物联网”新技术展示,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纯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亮相,智能集装箱植物工厂里长势喜人的各类蔬菜……5月13日,记者深入位于太谷的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采访,恍如走进一个个“科技梦工厂”,一项项智慧农业“黑科技”、现代农业新成果,无不让人啧啧称奇。

      山西农谷管委会主任李成海告诉记者:“科创基地是晋中国家农高区‘六大基地’之一,于今年3月18日正式规划建设,经过一个多月的布展设计,4月26日部分功能区域已投入运营。”

      4月26日,在晋中市太谷区正式成立当天,晋中国家农高区“六大基地”建设集中开工。这一天,掀开了太谷发展的新篇章,也标志着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开工仪式现场

      记者了解到,科创基地突出科技创新,围绕有机旱作农业主题,重点建成有机旱作农业实验室、谷子研究所、产品研发展示中心、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智能农机装备工程实验室、科研产品中试中心、科研中心、山西中药材分子工程研发中心。随着“一所、两室、五中心”的建成,这里将成为牵引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

      建设山西农谷,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进转型综改、加快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举措。省委书记楼阳生对农谷建设高度重视,亲自谋划推动,多次调研指导,山西农谷正在成为引领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的引擎。2019年底,晋中国家农高区获批,农谷建设成为国家战略。

      3月25日,楼阳生深入我市太谷区,就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进行调研,强调晋中要紧紧抓住获批晋中国家农高区的重大机遇,高举农业科技创新和深化农村改革“两面旗帜”,聚焦“十个突破”,加快建设山西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和农村改革先行区。

      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用好国家农高区“金字招牌”,大力度铺开“六大基地”建设,把农业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团队人才引进培养、成果转化孵化、技术推广应用作为农高区建设的核心要义和关键任务。目前,这里的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已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7家,吸引12名院士、8家院士工作站落户。

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

      “我们努力用三年时间,在农高区集聚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农业高新技术科研机构,建立一批院士、博士后工作站,培育一批山西农谷特色农产品品牌,展示一批现代农业农机农艺科技成果,力争把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打造成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投资兴业洼地、高新人才聚集地和技术转化集散地。”李成海说。

      记者了解到,“六大基地”除了科创基地外,还包括功能食品加工基地、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青农联创新创业基地、种苗花卉培育基地、山西农谷总部基地,涵盖科技创新、有机旱作农业示范种植、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品种新技术试种推广等方面。随着工程的快速推进,“六大基地”将逐渐撑起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的“四梁八柱”。

      其中,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突出有机旱作农业主题,建设中墨旱作玉米种植示范园区、有机谷子机械化生产示范园区、有机供港蔬菜示范园区、粪污有机化循环利用示范园区,辐射带动全市形成百万亩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功能食品加工基地,围绕“十大产业集群”,引进落地南方黑五类系列饮品、海玉功能食品、美和居高端醋酿品、稼祺藜麦功能食品、金科海沙棘功能食品等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形成产业集聚效应;青农联创新创业基地,主要建设柔性大棚、智能玻璃连栋温室和棉被大棚,引进晋中青年农民联合会,试种推广鱼菜共生、草莓立体栽培、火龙果、百香果、南瓜等新品种、新技术,打造千亩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种苗花卉培育基地,联合省内九大林场,建设1000亩集种苗品种培育、花卉品种推广、园林景观配置、生态文化点缀、林草科技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性景观园、示范园;山西农谷总部基地,改造山西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创新中心”大楼,吸引国内外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形成行业领军企业集聚效应。

      “六大基地”集中开工以来,各项施工按下“快进键”。李成海表示,围绕“六大基地”建设,山西农谷管委会将集中力量,拿出最佳状态,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确保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力争到年底前实现基础设施基本完备,高新技术企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农高区核心区粗具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