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聚焦中部博览会】转型创新风帆正劲——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迈出...

【聚焦中部博览会】转型创新风帆正劲——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2021-05-24

六省再聚三晋,共谋加速崛起。今天(5月21日),我省再次迎来中部六省的盛会——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自2006年起,中部博览会在中部六省轮流举办,中部博览会在推动中部崛起,推进中部地区对外开放、“走出去”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06年4月,中部崛起战略纲领性


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


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中部地区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中部地区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部六省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战略地位举足轻重的。在借势中部崛起战略的同时,叠加了更多其他国家重大战略。例如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属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安徽还被列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山西、河南则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部六省积极主动承东启西,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时期的前4年,中部六省(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山西、河南)GDP由16.1万亿元增长到21.9万亿元。在全国四大区域板块中增速继续居首位,山西先行先试,全力以赴蹚新路。今年一季度,山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3%实现开局之年开门红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全省开发区数量由26个增至88个。聚焦六新突破,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等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2个百分点,同时超前布局了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


  “十四五”时期,山西将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今年3月发布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明确提出:要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


加大创新步伐,加强产业合作,主动融入和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