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做有特色的职业教育,办有品质的职业学校

做有特色的职业教育,办有品质的职业学校

2017-11-30

有特色的职业教育,办有品质的职业学校

泰来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摘要】特色是一所学校的生命之光,质量是一所学校的生命之基。特色办学,品质立校是学校内涵发展的需要,也是成就学生幸福人生的需要。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背景下,泰来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以特色职业学校建设作标准,不断强化内涵建设,使学校基础能力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办学规划、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办学实力明显增强,社会满意度极大提高。

  在美丽的松嫩平原,在奔腾的嫩水之滨,坐落着一座美丽的小城——泰来县。泰来县位于黑龙江省西南部,地处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交界,处于黑龙江省第一积温带,素有“塞北小江南”之称。这里土质肥沃,水域宽广,特产丰富,享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曾被国家和省定为半农半牧县、商品粮生产基地县、细毛羊和商品牛基地县、果树基地县、中国绿豆之乡、中国花生“四粒红”之乡和黑龙江省玉米制种基地县。泰来职教中心正是坐落在县城南端的一颗职教新星。

泰来职教中心学校建于1984年,他的前身为泰来县技工学校,是一所融中等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各类短期培训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学校。学校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建有宽敞明亮的教学楼,规范合格的实训楼、温馨洁净的餐厅,温暖舒适的宿舍楼、标准化的运动场。教育教学设施和生活设施齐全,能较好地满足教育教学和生产实习的需要。

学校现有教职工62名,其中文化课教师32人,专业课教师22名。各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13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687人,新型职业农民培养2066人。

  学校是黑龙江省中华职教社“温暖工程”培训基地,“阳光工程”培训基地。“雨露计划”培训基地,“下岗再就业”培训基地。

多年来,学校在不断吸取借鉴优秀企业文化的基础上,秉承黄炎培先生的职业教育思想,凸显了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校园文化,形成了“身正、德馨、志远、技强”的校风、“敬业爱生、严谨育人”的教风和“勤学苦练、知行合一”的良好学风,温馨的育人环境,促使一届又一届学子健康成长。

近几年,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德育管理先进校”、“省级重点中职学校”、“齐齐哈尔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市级三育人先进集体”、“齐齐哈尔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并且在《黑龙江图片网》、《齐齐哈尔日报》等媒体多次对我校进行宣传报道。

一、优质特色化学校建设举措与效果。

(一)立足实际,确定发展目标。

我校针对招生难、经费不足、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办学条件差和教师工作动力不足、职业倦怠现象较为普遍等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确定了发展思路,制定了可行的发展规划。他们提出,要在抓好对口升学的同时,重点抓好就业培训。学校整体工作要在基础设施建设、师资队伍素质提升、校园规划、文化建设、招生培训和就业安置、产业创办、谋划发展、争取政策支持八个方面要有重大突破和发展。

办学条件差,缺乏吸引力和竞争力,是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矛盾。为使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学校管理更加人文,学校文化底蕴更加深厚,社会满意度和办学效益进一步提高,服务县域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校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

1、征地工作

校园占地面积不足,原泰来镇城南市场闲置一块土地,约5000平方米,与职教中心一墙之隔,如能划拨,可以解决占地面积不足的问题。

2、规模发展

按照普职比例4.5:5.5的要求,职教中心招生规模将有序扩大。预计2015年秋,全日制在校生达到650人,住宿生将达到330—400人,学校现有宿舍只能容纳260人。急需新建2000平米宿舍楼一栋,需要资金560万元。

3、学生活动场所

随着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学生活动场所明显不足,急需扩充。计划将两栋平房(原寝室,属危房)拆扒后硬化,可新增活动场所4000平米。拆扒费3.5万元,水泥面硬化4万元,合计7.5万元。

4、教师队伍

随着在校生规模的扩大,急需到高校招聘会计学、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现代农艺和体育教师各一名,解决师资不足问题。

5、信息化建设。利用省教育厅项目资金100万元, 20个教学班实现班班通,新建一个50台计算机专业教室,建设计算机平面设计实训室和电子商务创业体验实训室各一个,教师电子备课室一个及教育教学管理软件等,全面提高学校信息化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6、实训场所

拟建设农机、汽修等实训室,面积约1000平方米,需要资金280万元,各专业实训设备约需118万元,总计398万元。(见附表)

7、创业体验

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利用县电子商务平台,拟创建学校网店,让学生全方位体验创业过程。

8、积极加强校企合作

在与泰来县科技示范园区、久河农机合作社、大连友邦机电有限公司、长春吉航汽车维修中心、泰来天祥广告等加强深度合作的同时,将引进汽车修配厂进校园,实现前厂后校。并积极创新政府主导下的学校、行业、企业合作办学模式,改革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重点专业实行工学结合,扎实稳妥地开展学生顶岗实习、工学交替和订单培养,学校和企业共同培养技能型人才。

9、加大服务经济发展力度

职业教育作为民生工程、扶贫工程,将积极推进农民继续教育工程,以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为重点,促进农科教结合。目前在政府统筹下的“四统一”中,存在职责不清,权利不明,培训工作很难进行,必须进一步明确项目部门及乡镇政府是生源组织主体的职责,职教中心作为培训主体的权利,以促进培训工作的顺利深入实施。

10、职教专项经费:

一是落实培训经费,依照文件要求按县人口总数1-3元拨付经费;二是落实职教专项经费30万元。三是落实教育费附加的30%用于职业教育。

11、加快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对于学校风格、特色的形成,对于统一学校思想,对于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具有深远的、潜移默化的巨大影响。在“用思想办学,用文化管理”的管理思路引领下,我们要凝练精神文化,提升学校向心力;营造环境文化,提升校园亲和力;建全制度文化,提升学校管理执行力;提升行为文化,提升形象感染力。通过不断挖掘校园文化内涵,提升学校文化品位,发挥文化潜在价值。

(二)改革创新,优化课堂教学。

我校立足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充分考虑学生自身特点,从一切为了学生出发,牢牢抓好常规教学,规范教学秩序,围绕“招得来,教得好,学得会,留得住”,开展课堂教学工作,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开发学生潜能,探索适应职业学校教学特点和人才培养的课堂教学模式。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外出学习,校内进行广泛教研,集中培训学习,创造了独具职业学校特色课堂教学模式。英语课上的PK学习方法,电子课中的小组合作展示,《兽医基础》课里的手术打结,舞蹈课上学生自主创编的维族舞等等,令人耳目一新!课堂教学改革,极大地提高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毕业生就业率为96%,高职升学率100%。其中现代农艺技术为省级重点专业,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为市级重点专业。设有现代农艺、畜牧兽医、会计模拟、焊接、计算机、机加、学前等实训(验)室,校外建有现代农艺、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汽修、焊接等实训基地,以确保实践教学和学生实习的需要。学校在办学方式上采取院校合作、校企(社)合作等多元办学方式,与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黑龙江职业学院、黑龙江农垦科技职业学院实现了中高职贯通培养,与齐齐哈尔卫生学校、大兴安岭职业学院联合办学,与县内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大连、长春、天津等知名企业合作办学,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就业的机会。积极开展培训工作,2014年共培训2645人次。

(三)创新实效的德育工作,培养德能并举的合格劳动者。

《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明确指出,学校德育工作的基本任务是把学生培养成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社会公德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公民,进而成为报效祖国、积极进取、诚实守信、敬业乐群,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劳动者。学校在德育工作中,密切联系中职学生的实际,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增强了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实施德育积分制,让学生在经营自己的过程中提升素养。学校在对学生的日常考核中,把学生的“知、情、行”用分值的形式表达出来,建立知行综合评价模式。把学生的行为习惯和校规校纪的内容细化、量化成若干个加减分的项目。德育积分制让学生懂得了人的思想、情感、行为、习惯都是有生命、有价值的,它的生命力强弱、价值高低的体现是要受到道德、法律、规章、制度的规范和约束的;同时也让学生懂得,人生也需要经营,在经营人生中学会做人、提升素养。

二是明确发展的方向,让学生在可行的目标引领下增强前进的动力。中职学生大多缺少自信,对自己今后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没有明确的目标,针对他们这一特点,学校指导他们确立近期、中期和长期目标。强化学生的文化知识教育、职业生涯教育、技术技能教育,让学生有不断成功的体验,增强自信,为今后成长、成才奠定基础,使学生走上社会后,“上岗有特色,转岗有可能,晋升有潜力,学习有基础”,让学生的职业生涯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是搭建锻炼的平台,让学生在自主管理中认识自己,提高能力。学校学生自主管理有三个层面。第一是从个体上的全员自我管理,和德育积分制紧密结合,培养思想道德合格、行为习惯规范的中职生。第二是从班集体管理上,实现班级的自主管理。在参与班级各项事物中,培养学生主人翁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第三是从学校管理上,成立学校自主管理学生会,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参与学校日常工作的检查、监督、评比,为学校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学生自主管理提高了学校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情趣,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是以传统文化教育为载体,让学生在活动中增加涵养,明德修身。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通过诵读《弟子规》、《论语》、《二十四孝》《修身大讲堂》、名家名篇等经典,使学生感受到经典的魅力,领悟其有强大生命力的内涵,从而受到感染和启发。利用重大节日,如五四青年节、国庆节、重阳节、教师节等,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如演讲、大合唱比赛、篝火晚会等,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生活,在快乐中体验、感悟。成立学生社团,目前学校有篮球、美术、舞蹈、阳光志愿者四个社团,这些社团,培养了学生特长,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也为学生今后的全面发展、增强岗位竞争力起到了助推剂的作用。

(四)发展与时俱进的“四项改革”,造就技术技能型人才

《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指出:对接以现代农业为代表的第一产业,办好涉农专业点,多种形式开展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培养250万扎根农村、服务农业的技能型人才,造就数以亿计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服务装备制造、汽车等国家产业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培养数量充足、能支撑产业振兴规划实施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此学校积极进行办学模式、培养模式、教学模式、评价模式的四项改革,推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以适应县域经济发展的需求。

一是改革办学模式。建立以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为基础,通过“合并、共建、联办”及加入职教集团等方式,形成多元办学模式,谋求发展,推进规模化办学。学校先后合并电大、技校、供销学校、商校,与江桥、汤池、大兴等综合中学联办职教班,积极加入黑龙江省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实施中、高职贯通培养,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增强了办学实力、壮大了学校规模。

二是改革培养模式。坚持以产业为引领、就业为导向、素质为基础、能力为本位,推行工(产)学结合、顶岗实习,以三个重点建设专业为统领、以其它专业为补充,探索形成以学校教学计划围绕合作社生产“转”的“学校与专业合作社一体”的培养模式,边学习、边实践、边服务的“三边”培养模式,“车间与教室合一、学生与学徒合一、教师与师傅合一、维修经验与新技术合一”,达到学校得利(实现了人才培养),企业得利(减轻了员工开支),学生得利(拿到了报酬、提高了技能)的“四合一,三得利”的人才培养模式。逐步形成多途径多形式实现工学结合、“校企一体” ,连续学习和分阶段培养相结合的改革发展局面。

三是改革教学模式。以适应岗位需求为导向,创新教学环境、创新教学方式,突出对学生核心知识和关键能力的培养,建设“基础+模块”的弹性课程体系,在专业理论和文化课的基础上,补充技能实训、追加企业文化熏陶,创新教学环境,推进实施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场景教学、模拟教学、岗位教学,让学生边学习边操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与泰来县现代农业综合改革示范区、齐山种业等企业共建实习基地,实现“教、学、做”一体,培养目标与用工岗位的“零距离”,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

四是改革评价模式。逐步建立了以素质能力为核心的德育积分制评价学生,以企业满意、家长满意、学生满意的教学效果评价教师、以贡献水平评价学校的模式,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基本形成教学与生产、校内与校外结合的质量评价机制。

学校以适应市场、满足社会需求为着眼点和立足点,突出对学生的职业理想、道德修养、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的培养。自编了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文化课和德育课的校本系列教材14种,教师努力把教材、教辅、教具、课件等多种介质进行立体化融合,提升学生素质能力,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千方百计为学生搭建就业平台,自2009年以来,学校与20余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专业技能型人才供需合作基地关系,与海尔集团、杭州娃哈哈集团、黑龙江省雅士利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省火电三公司、大连崇达电子有限公司、大连友邦机电有限公司、齐山种业、吉航汽修公司等12家企业签订“订单培训”合作办学协议,实现了重点专业的定向培养和与就业岗位零距离对接。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批批优秀毕业生从泰来县职教中心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现代农艺技术专业学生杨雪现就职于密山职教中心任专业教师;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生安世彬就现职于五大连池湘河农场畜牧科;财会专业毕业生许庆来,现就职于大连万达集团财务科;焊接专业毕业生徐忠兴现就职于黑龙江省火电三公司济南项目部;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栾德刚现就职于北京中标联企业管理顾问公司。他们当中有的已经成为企业的主力和能手,用一技之长服务于社会。

(五)增强服务意识,为县域经济发展助力。

学校坚持长短期培训并重的办学理念,近三年共培训各类人员5300余人。在培训中坚持为“三农”服务。在分校成立了农业服务中心,配置土壤检测、病虫害防治等仪器和资料,定期开展畜禽疾病防疫和诊治工作,由专业课教师为农民进行义务咨询服务,在每个村都建立自己的科技示范联系户,发现、总结、推广科技示范户的好经验、好做法、好项目,培养了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形成了良好的辐射效应。坚持为县域重点企业服务,为县内水泥制品有限公司、黑龙江雅士利乳品有限公司培训相关技术人才,增强企业技术实力。坚持为就业、再就业服务。开办焊接、电子技术等短期培训班,提高了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增强了他们参与社会竞争的能力,起到了“一次培训,终身受益,一人务工,带动一片”的良好作用。

(六)建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满足教育教学的需要。

学校有一支德才兼备,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均为大学本科学历、副高职职称,并且长期从事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有较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他们的工作目标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校长曾获市级“劳动模范”奖章,其他领导也曾获市级“课程改革先进个人”、市级“优秀教育工作者”、市级“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教职工总数66人,有专任教师58人,其中专业课教师22人,文化课教师36人,占专任教师的32.9%,外聘教师15人,占专任教师的17.6%。本科以上学历的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7.6%。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的26.8%,具有学士学位的占专任教师的19.5%。

学校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以“爱”的教育为核心,注重提高教师的德育工作能力、专业教学能力、实训指导能力。三年来,有10%的教师参加了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60%的教师参加了省级培训,100%的教师参加了校本培训,学校现已形成有18名省级教学能手、操作能手、优秀班主任,9名市级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45名“双师型”教师,形成了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兼结合、适应学校改革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二、优质特色化学校建设中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学校招生仍存在困难。社会上对职业教育仍存在偏见,重普轻职的思想依然存在。

二是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由于县域经济不发达,很难吸引专业对口的高校毕业生回乡就业,给学校招聘专业教师带来困难。

三是大职业格局没有形成。各别部门、行业对发展职业教育缺乏积极性,对职业教育在发展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没有足够的认识。

三、优质特色化学校建设的改进意见

一是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加大对政府职能部门发展职业教育的考核力度。

二是强化职业教育宣传,形成发展职业教育深厚氛围。

三是为职业教育招聘专业课教师提供更加宽松的条件。

“雄关漫道真如铁,只争朝夕不停歇。”岁月的丰碑记载着泰来职教人三十载春华秋实、荣辱兴衰,塑造了泰来职教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品格。遥望前路信心足,不用扬鞭自奋蹄。泰来职教人将一步一个脚印地追逐着他们心中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梦。展望未来,学校将不断加强基础能力建设,走内涵式发展的路,大胆进行办学模式和办学机制的改革与创新,不断探索职业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走出一条以特色求生存、以改革求发展的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