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自主管理 立人成才

自主管理 立人成才

2017-12-07

                             

    泰来县职教中心是一所集职业教育、技工教育、成人教育于一体的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成分较复杂,有流失生、初三分流生、初中毕业生、社会人员等,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因此,学校非常重视德育工作,主打管理牌,在管理过程中,不断探索,勇于创新,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我校的学生自我管理模式,达到了校园环境整洁化、自习管理秩序化,寝室管理规范化、学生早操常规化,全面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及职业道德的形成,为准职业人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下面就我校的学生自我管理工作谈一下具体做法:

一、精心实施学生会组织建设工程,为学校管理奠基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而要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工作就要依托学生会这个载体来完成。为此,我们高度重视学生会的组织建设。

1.首先抓好学生会干部选拔工作。

   学生会干部,是学校教育管理最基层的组织者、实施者,他们是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在选拔干部时,注重研究学生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等。经班级推荐,学生处考核并公示一周,无异议者方可进入学生会。而每个人的具体职位要通过竞聘和学生处的综合考核来确定。目的是充分发挥每个人的长处,扬长补短,通过优势互补的组合方式来组建各部,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2.抓好学生会干部培训工作。

   由于成员的素质不同,培训工作尤为重要。我们主要采取以老带新及集中培训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我们充分发挥老成员的传、帮、带作用。让高年级学生干部每人指导一至二个新成员的工作,给他们介绍心得体会,谈经验教训,手把手教,使新成员较快地熟悉工作。另外充分利用学生会例会,以会代训,对学生干部进行集中培训(这里主要是由学生会主席唱主角),同时结合案例捕捉一切有利教育契机,对个别成员进行单独培训(这里是学生处唱主角),使他们尽快成长起来。

3.充分发挥学生处的“导演”作用。

   学生处是学校管理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学生处就好像是“导演”,要使学生“演”得精彩,“导演”就要“导”得恰到好处。所以学生处每学期都重点开好“三个会”即学期初的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期中的工作研讨会、期末的总结会。分析讨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交流工作经验,以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指导,互相借鉴,让学生学会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在人际关系、个人思想、学习态度等给他们指导或提出更高的要求,让学生找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发展的途径。

二、精心实施学生自主管理工程,为构建和谐校园服务

    传统的保姆式、警察式的学校管理模式,过多地强调了学校的主导地位,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学生对学校、班级的责任感和义务感,抑制了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导致管理者唱独角戏、吃力不讨好、效率低的局面。多年的管理工作,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在教育过程中,能否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和主人翁意识,能否充分“授权”,让学生自主管理、成为真正的主人,直接关系到学校教育的成效。

1、抓好日常管理工作

   按照《泰来职教中心在校一日常规》、《文明班级评比细则》要求,从早操开始,学生会负责考勤、考纪,组织住宿生的早操工作,根据气候的变化安排活动内容,清点人数,检查纪律,出操质量,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反馈给班主任老师。课间是学生最活跃的时间,为确保教学楼内的秩序,每个楼层设有两名学生会成员对学生纪律情况进行监督。晚自习期间,学生会在大厅值班,严格把关,对住宿生的晚自习状况负责考勤,并检查守纪情况。对各班出现的问题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及时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带班领导。以此保障晚自习的良好秩序。

   此外,学生会负责每天早、午两次对各班班级内部及分担区的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公布在揭示板上,将存在的问题以通知单形式反馈给班主任老师,做到及时整改。确保校园、班级整洁,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2、抓好寝室管理工作

   于住宿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生活能力不尽相同,教师管理在时间上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为了能够对学生进行及时的监管,这项工作由住宿的学生会成员担任。他们严格按照《文明宿舍评比细则》开展工作,每天两次对住宿生宿舍卫生情况(包括个人备品卫生和宿舍整体卫生)的检查,对检查结果及时公示并进行广播通报;同时,为确保为住宿生提供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在舍务教师及值宿教师的带领下,负责宿舍纪律的检查工作,包括中午静校及晚上就寝纪律。如果发现有缺寝者,学生会及时向带班领导报告并派人立即找回,确保学生的安全。

3、抓好食堂管理工作

   食堂是住宿生在校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学生会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学生会在食堂管理方面的工作主要体现在维护良好的就餐秩序方面。就餐秩序往往是引发学生间矛盾的一个诱因。为确保就餐秩序,要求学生就餐时排队打饭,并且最前面的同学不能超过一米线,就餐时不要大声喧哗等。这项工作又具体落到了学生会成员身上,他们在别的同学打饭时负责对守纪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学生会代表全体学生对食堂的饭菜质量、价格、卫生情况等予以监督,将食堂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反馈给学校,在对学生进行管理的同时,也维护了广大同学的根本利益。

4、抓好各项评比工作

   每学期开展的文明班级、文明寝室的评比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各项管理工作的深入;而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调动了每一位成员的工作积极性,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实施自主管理,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使学生获得了尊重,实现了人生价值,学校的教育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近几年我校先后有刘红梅、潘微、杨雪、安世彬等50多人升入天津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八一农垦大学、黑龙江大学等本科院校,大专以上院校升学率为100%;有徐银、闫亮、关亚客、佘贤宇等200多人就业在杭州娃哈哈集团、大连三洋制冷、青岛、长三角等地,月薪在2300元以上。学生就业率达到97%以上。升入上级院校或走上工作岗位的很多学生,由于在学校得到了较充分的锻炼,很快当上了学生干部或是班组领导,并得到认可和好评。学校也先后获得市级“职业教育先进单位”、“三育人先进集体”、“德育管理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唤起人实现自我教育,乃是一种真正的教育”。几年来,我们不断探索、完善学生自我管理体系,逐步向纵深发展,让学生在自我教育中实现自我认识、自我服务、自我评价、自我监督、自我完善,使学生在自我管理中提升素质,提高技能,为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和谐校园的构建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