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农业职业经理人 农民致富的引路人

农业职业经理人 农民致富的引路人

2017-12-07

   泰来县共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586家。随着合作社的发展,感到合作社的管理水平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问题。为此,我县借鉴外地经验,创新性开展了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以提高合作社带头人的综合素质,规范合作社发展,引领农民脱贫致富。

(一)深入开展调研,制定鼓励政策。

   2015年2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会,专题研究农民培训工作。还多次深入学校、乡镇站所、村屯、社区、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调研,听取基层对职教改革的意见。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出台了《中共泰来县委关于加强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了两个方面16项优惠政策。鼓励农民、村干部、乡镇县直机关干部、大学毕业生参加该培训。一方面,获得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资格证书并纳入人才库管理的人员,可享受购房补贴、参加保险、子女入学、贷款、就业等九项优惠政策。如:职业经理人符合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购买 3台以内,补助金额上浮10%,上浮部分由县财政补贴;另一方面,在县农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定的合作社任职业经理人,并获得等级证,在享受以上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本人或所在合作社还可以享受增加信用贷款、测土配方肥补贴、养老保险补贴、医疗保险补贴等七项优惠政策。如:职业经理人为合作社生产发展在县金融担保公司办理担保贷款业务时,贷款额度最高可达80万元,并由县财政对增加部分贷款给予同期利率的20%贴息等;

(二)灵活内容方式,理论联系实际。

    以实际需要为出发点,确定了以培养种植、养殖、农机合作社职业经理人为重点,围绕省市县相关扶持政策文件、各类合作社经营管理、农业生产管理技术等方面编印培训教材,确保培训效果。

   创新培训方式:围绕土地规模经营的发展需要,采取理论培训与实践操作、现场指导与交流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将教育培训与农时季节、生产环节、关键技术紧密结合,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每批次理论培训时间不少于120学时;生产实践180学时,整合县级和基层农技专家,组建农业技术指导组。在全县10个乡镇对农业职业经理人开展一对一、多对一“保姆式”教学指导和跟踪服务。

(三)领导高度重视,严格准入考核。

   首批30名农业职业经理人开班式由县长安剑亮主持,县委书记李岩松作动员讲话。

    严格考核学员。学员培训满300学时后,由培训机构组织统一考试。考试以面试为主,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考试成绩加上平时考核成绩为学员的培训成绩。成绩在80分以上,且在本期培训班排名在前2/3的,颁发现代农业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首期已有3人取得证书。并被纳入县现代农业职业经理人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纳入人才库的可自由参与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选聘。同时,对其进行等级评定。

    综合措施的运用,既调动了人们争当农业职业经理人的热情,收到了培养一个精英带动全社发展的喜人局面。同时,又防止了“只报名捞利益、不上岗吃空饷”的两层皮形式主义的发生。如:第一批职业经理人闫喜双担任泰来县现代农业综合服务超市经理,代管经营稻田1260亩,年收入165万元;示范引领新品种哈粳稻2号,带领周边稻农20余户种植1000余亩,增收10万余元,带动了本地百姓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