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泰来县职教中心发展规划

泰来县职教中心发展规划

2017-12-07

     

    为促进学校的一步发展,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 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黑龙江省财政厅关于实施黑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的意见》(黑教联【2013】20号)文件精神,结合县情、校情,制定本规划。

一、基本情况

   泰来县职教中心学校始建于1997年,是一所集职业教育、技工教育、成人教育于一体的公办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学校占地3万平方米, 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建有综合教学楼、实训楼、餐厅、宿舍。学校现有教职工68名,其中专业课教师21名,双师型教师占67%。各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13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人。全日制学生 621人。2007年被省教育厅评估为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学校先后获得国家级“德育管理先进校”,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市级“职业教育先进单位”、“三育人先进集体”、“德育先进单位”、“中职招生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是省扶贫办“雨露计划”培训基地,省劳转办“阳光工程”培训中心,县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中心。

   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学校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就业升学并举,长短期培训并重,学校得到了长足发展。毕业生就业率为96%,高职升学率100%,先后有刘红梅、徐庆来、杨雪、李倩等被天津大学、哈商大、东北农大、黑大等高校录取。开设了现代农艺技术、畜牧兽医、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汽修、焊接、计算机、会计、学前、护理等专业,其中现代农艺技术为省级重点专业,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为市级重点专业。设有现代农艺、畜牧兽医、会计模拟、焊接、计算机、机加、学前等实训(验)室,校外建有现代农艺、畜禽生产与疾病防治、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汽修、焊接等实训基地,以确保实践教学和学生实习的需要。学校在办学方式上采取院校合作、校企(社)合作等多元办学方式,与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黑龙江职业学院、黑龙江农垦科技职业学院实现了中高职贯通培养,与齐齐哈尔卫生学校、大兴安岭职业学院联合办学,与县内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大连、长春、天津等知名企业合作办学,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就业的机会。积极开展培训工作,2014年共培训2645人次。

二、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职业教育发展规律,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提升职业技能素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这一主题,重点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努力提升办学质量和效益,使学校成为县域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主阵地和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摇篮,成为县域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创业培训中心。

三、规划目标

(一)总体目标

    进一步完善政府、企业和学校三方联动的办学机制,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县域人才需求和学生充分就业为导向,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提升服务能力为目的,努力探索县域经济条件下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模式、运行机制和教育规律,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促进办学定位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成为协助政府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助推器。

(二)具体目标

    依据《黑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计划项目学校遴选基本条件》,在基础条件建设上重点完成如下工作:

1、征地工作

校园占地面积不足,原泰来镇城南市场闲置一块土地,约5000平方米,与职教中心一墙之隔,如能划拨,可以解决占地面积不足的问题。

2、规模发展

   按照普职比例4.5:5.5的要求,职教中心招生规模将有序扩大。预计2015年秋,全日制在校生达到650人,住宿生将达到330—400人,学校现有宿舍只能容纳260人。急需新建2000平米宿舍楼一栋,需要资金560万元。

3、学生活动场所

    随着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学生活动场所明显不足,急需扩充。计划将两栋平房(原寝室,属危房)拆扒后硬化,可新增活动场所4000平米。拆扒费3.5万元,水泥面硬化4万元,合计7.5万元。

4、教师队伍

   随着在校生规模的扩大,急需到高校招聘会计学、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现代农艺和体育教师各一名,解决师资不足问题。

5、信息化建设。

   利用省教育厅项目资金100万元,20个教学班实现班班通,新建一个50台计算机专业教室,建设计算机平面设计实训室和电子商务创业体验实训室各一个,教师电子备课室一个及教育教学管理软件等,全面提高学校信息化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6、实训场所

   拟建设农机、汽修等实训室,面积约1000平方米,需要资金280万元,各专业实训设备约需118万元,总计398万元。(见附表)

7、创业体验

   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利用县电子商务平台,拟创建学校网店,让学生全方位体验创业过程。

8、积极加强校企合作

   在与泰来县科技示范园区、久河农机合作社、大连友邦机电有限公司、长春吉航汽车维修中心、泰来天祥广告等加强深度合作的同时,将引进汽车修配厂进校园,实现前厂后校。并积极创新政府主导下的学校、行业、企业合作办学模式,改革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重点专业实行工学结合,扎实稳妥地开展学生顶岗实习、工学交替和订单培养,学校和企业共同培养技能型人才。

9、加大服务经济发展力度

   职业教育作为民生工程、扶贫工程,将积极推进农民继续教育工程,以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为重点,促进农科教结合。目前在政府统筹下的“四统一”中,存在职责不清,权利不明,培训工作很难进行,必须进一步明确项目部门及乡镇政府是生源组织主体的职责,职教中心作为培训主体的权利,以促进培训工作的顺利深入实施。

10、职教专项经费:

    一是落实培训经费,依照文件要求按县人口总数1-3元拨付经费;二是落实职教专项经费30万元。三是落实教育费附加的30%用于职业教育。

11、加快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对于学校风格、特色的形成,对于统一学校思想,对于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具有深远的、潜移默化的巨大影响。在“用思想办学,用文化管理”的管理思路引领下,我们要凝练精神文化,提升学校向心力;营造环境文化,提升校园亲和力;建全制度文化,提升学校管理执行力;提升行为文化,提升形象感染力。通过不断挖掘校园文化内涵,提升学校文化品位,发挥文化潜在价值。

四、保障条件

  1、人力、物力、财才力合理地做出预算和预测,保证投入到位,师资队伍培养培训同步,后勤保障做到优化。

  2、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学校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分管领导各司其职,各部门各把一关,精心组织,强化具体目标,制定实施办法和过程管理措施,完善实施机制,推进任务落实。

  3、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统一思想,全面启动,分阶段整体推进,根据每项工作任务的客观实际,创造条件,克服困难,加强目标任务的研究和创新,分步实施做好精细化过程考核。

  4、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以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质量评价模式、实习就业模式、信息反馈模式的改革创新为着力点,培养特色鲜明,工学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学校与企业、行业、学校的联合办学,创新多样化的办学模式,改革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扎实稳妥地开展学生实习就业模式的创新。

  5、健全规章制度,创新过程管理。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和学校德育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将企业文化引入校园,用思想办学,用文化管理。

  6、强化考核,确保落实。以各项任务的标准为依据,加强工作评价和绩效考核,建立工作进度考核办法和管理办法,逐项落实。

   总之,学校将认真面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快发展步伐,坚持 “ 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思想,以“德塑人生、技行天下”为办学理念,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把我校办成一所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