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泰来电商创业达人典型】电商托起创业梦 朗朗乾坤向前行

【泰来电商创业达人典型】电商托起创业梦 朗朗乾坤向前行

2018-10-19

      王郝乾,是一位普通的农民大学生,2007年毕业于中国防卫科技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经济学学士学位,标准的80后。2011年10月,他看重了泰来优越的创业环境,来到泰来创业,成立了黑龙江省泰来县嫩江大自然渔场,创办了嫩江壹号大闸蟹生态示范基地,注册自有品牌“嫩江壹号”、“光华壹号”两个水产类商标,自行设计精美产品包装,其中活鱼包装桶为国家专利产品。生产的大闸蟹更是通过嫩江壹号大闸蟹微信自媒体公众号、嫩江壹号大闸蟹官方直营微店线上销售。以B2C的模式进行全新的实践,并运用大数据进行目标客户的精准营销,包括电话营销、微信推送等,比传统的销售利润提高50% 。当地人都送他个昵称“电商一号”。

一、在外奔波练就了电商创业的本领

      2007年7月到2010年7月,他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西达摩村担任大学生村官,期间兼任“中国城乡统筹与农村社会事业战略发展研究课题组”特邀研究员;曾应邀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承担的国家十一五课题组中国村镇住宅改造专题授课; 2009年在中国大学生村官网发表“IT鸡蛋经济学理论”,即如今的互联网+农业;期间作为北京优秀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参加“中国青年代表团”农业分团,赴日本进行访问学习。2010年9月到2011年 9月,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门头沟分局 磁悬浮S1线土地一级开发项目负责人;2016年7月,受团中央选派,代表中国青年企业家赴俄罗斯参加“中俄青年企业家圆桌会议”、中俄贸易博览会。

      诸多光环,让他对电子商务应用有了较高的认识和较强的创业能力。出于对农村的情怀和对亲人的感恩,毅然决然放弃外面的风光前程,回到农村。

二、寻找资源做足蟹文章

      结合自身在外多年的打拼经验和人脉关系,以及对市场的了解,他决定在泰来绿色无污染的嫩江上做足文章。

       黑龙江泰来县嫩江大自然渔场悄然建起,总面积366亩。由于原生态自然资源极为丰富,嫩江水系全年流经境内。鱼、虾、蟹采用生态放养模式,铸就了水产品的高品质,具有比较优势。2015年,他果断决策,从以养鱼为主向养殖大闸蟹为主转变。这一养殖格局的调整,让他走上了电子商务之旅。

       以自有基地品牌产品为核心,带动周边黑龙江、吉林两省嫩江沿岸的大型养殖基地养殖大闸蟹,统一进行技术指导与收购,统一由微商代理线上销售,为嫩江壹号大闸蟹进入市场、建立品牌提供保障,提高了养殖户的销售利润。同时解决当地农民农闲无事可做的难题,带领当地农民轰轰烈烈地闯进电商大潮。

三、电商创业带就业帮助贫困户

       嫩江壹号大闸蟹生态养殖示范基地,经过严格筛选与远程培训,招聘82名微商代理,其中有17人为大学本科学历,30人为高中以上学历。通过运用自有电子商务平台与微商代理的销售模式,2016年仅在线上销售嫩江壹号大闸蟹就达到48万元。同时,建立了微信用工群,基地在各项劳动中随时向微信群发布招工消息,优先聘用宁姜当地贫困群众,大家可以随时报名参加,工资日结。激发了贫困农民的劳动积极性,增加了贫困农民的收入。忙季可聘用工人40多人,其中有5人是贫困农民。群众们常说,他养大闸蟹不是为自己,更多的是为了帮助他人。

四、探索经营模式拓展电商发展空间

       嫩江壹号大闸蟹为他在泰来电商创业捞到第一桶金,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对于有长远眼光和远大理想的他,并不满足,他把目光瞄向了新的营销渠道。对国内外同行业不断地学习考察,2016年3月15日,投资100万元,成立了北京恩情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恩情网”。是以他所提出的“逆爱理论”为依据,人类内心知恩感恩为有效需求,弘扬感恩文化,为受恩者在有机生活、远程医疗、智能互联、私人旅游、金融的领域提供服务的电商平台,为人类的知恩、感恩、报恩,创造一个恩情的服务平台。黑龙江的优质农产品、嫩江大自然渔场的有机水产品和嫩江壹号大闸蟹更是恩情网平台的主打产品,为恩情网旗下的消费者提供了有机、优质的农产品,只要产品过得硬,会员消费的复购率就会直结上升。

       人都有一颗感恩的心。青春无限,奋斗不止,电商的路很长,他还要向农业物联网进军。想学学他的创业经,想尝尝他的大闸蟹,请找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