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端芬农耕节:嗨翻梅家大院,乐翻了她们!

端芬农耕节:嗨翻梅家大院,乐翻了她们!

2017-11-02


       当一伙吃瓜群众还在乐滋滋地谈论墨渊、夜华和离镜这三位主宰昆仑虚、九重天、翼族的美男子为啥偏偏垂爱青丘白浅(昵称:司音、素素)这位上神的时候,咱台山端芬的梅家大院就已经被“闹”翻了……

       惊蛰刚过,台山春雨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就算春雨绵绵,但似乎也没有动摇台山妇女们前往梅家大院赴约的决心。台山市首届巾帼侨乡农耕节于3月8日上午在端芬的梅家大院内如期拉开了序幕,现场人头涌涌,来自各个乡镇以及市直机关单位的美女们接踵而至,齐齐到梅家大院来赴约。

       从启动仪式的活动现场发现,出席的女领导有台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伟红、副主任蔡红珍,台山市发改局局长赵春燕、台山市审计局局长朱积珠、大江镇人民政府镇长伍影娜、三合镇人民政府镇长赖开颜、台山市农业局纪检组长蔡凤娇等,还有台山市妇联的班子全体成员及执委。这次,台山的“半边天”齐聚梅家大院助力巾帼侨乡农耕节,其气场完全不弱于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乐胥娘娘宴请四海八荒等一众女仙的场面。

       在简单而隆重的启动仪式之后,妇女们的才艺表演立即开Show!市直部门及各个镇街的妇女代表队伍纷纷登台进行表演,在韵律十足的背景音乐下,扭动着腰肢,各显风采。



 
     
       当天上午的市直部门参赛队伍,用一曲古筝弹奏吸引了围观群众的眼球,且节目类型较为丰富,有动感十足的拉丁舞,有“农”味十足的群舞,有女声独唱,有大合唱,有器乐演奏,有歌舞同台,甚是热闹。下午是乡镇妇女才艺表演的专场,多数以群舞、广场舞为主,尽显乡镇妇女们平时跳广场舞的功力。




        3月9日上午9时,旨在挖掘台山各镇本土美食文化、展示侨乡特色糕点的“侨乡巧厨娘”特色糕点大赛如期进行,各支参赛队伍紧锣密鼓地在梅家大院内各显身手,有忙着烧水的,有忙着煮糖的,有忙着搓粉的,有忙着装盘的,有忙着备料的,有忙着摆盘的……一眼望去,似乎重现了台山人在农村各种喜事中婶姆们帮忙做糍的景象,其乐融融。


       在“巾帼小农圩”台山农产品的展销摊位上,更是琳琅满目,有海滨风味的紫菜、鱼干、虾干、虾酱、虾膏、浪糍干、生蚝、青蟹等海产,有地方特色的大米、菱角、茨菇、椰菜花、土鸡蛋、马铃薯、鸡爪芋、猪仔薯、粉葛、黑豆等土产,有品质较佳的鳗鱼、茶叶、花生油、米酒、咸菜、芝麻花生糖等加工产品,有富具风格的富贵竹、剑兰等花卉产品。

      一眼望去,整个小农圩的设置,又像是给梅家大院重现了“墟”的功能,闻讯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各个摊位人头攒动,各镇街带来的传统糕点更是深受游客们的欢迎。从现场的热闹程度来看,完全不弱于当年梅家大院圩日赶集的场面,除了可以品尝不同的糕点小吃,还可以打包给自己的亲朋戚友尝尝鲜。

       3月9日下午,充满着三农气息的趣味农业运动会如期举行,共有9支队伍100多人参加,分别进行了《搬运大作战》、《协力竞走》等多项活动。活动过程中,趣味横生,笑声欢呼声不断,场面甚是热闹。

       当然,此次为期两天的大型活动,怎么少得了各个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以及义工们的辛勤付出?下面我们也怀着谢意来展现一下属于他们的风采。

       为期两天的首届巾帼侨乡农耕节在妇女们的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帷幕,各个项目的奖项也已尘埃落定,下面让我们来一睹她们的获奖芳容。

       此次农耕节的闭幕,并不代表着向广大群众展现农耕文化的平台结束,毕竟在作为农业大市的台山,随处都可以见到农耕的景象,如春天里的犁田、播种、插秧,秋天里的收割、晒谷、晒豆……台山的妇女们都会积极参与其中,为家中的农活忙前忙后,充分展现其半边天的风采。

       而作为承办首届巾帼侨乡农耕节的梅家大院,虽然会随着农耕节的结束而恢复平日的清静,但随着知名度的进一步提高和周边环境的进一步提升,这座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侨墟将会被更多的人广而告之,来一睹这建筑风格各异而又规整的民国时期建筑群的风采。甚至连附近的汶秧村、东宁村、海口埠、平洲村、庙边学校、翁家楼等诸多洋溢着华侨文化的村落和建筑物也将会游客如鲫,去追寻属于那个时期的建筑风格与人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