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立足鱼米之乡 拓展工农旅产业链

立足鱼米之乡 拓展工农旅产业链

2017-11-02


      斗山镇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有着丰富的“三农”资源。今年,斗山镇积极发掘鳗鱼养殖业、名镇名村等优势资源,拓展工业、旅游业产业链,为全镇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一、狠抓项目落地开工

      国家级项目“台山中国农业公园”首期建设工程浮月村乡村游正在斗山镇开展,省级农产品示范区(斗山园区)计划引进投资超过5亿元的香港利苑饮食集团。目前,斗山镇正抓紧做好征地等前期工作,以推进这些项目顺利进展。充分发挥鳗鱼业的规模优势,着力开展鳗鱼业的上游产业招商工作,成功引进著名上市企业天马集团。目前,天马集团投资的饲料厂正在进行厂房搭建,近期将投产,今年内鳗鱼饲料产量将达到2万多吨。

       旅游业是斗山镇近年来异军突起的一个优势产业。“浮石飘色”、“浮月洋楼”等早已成为国内旅行社重点推介的文化旅游项目。斗山镇表示,将依托该镇农耕文化和名镇名村优势,充分发掘旅游资源,做好旅游文章。

       二、大力推进全域旅游

      一是“台山中国农业公园”的建设。努力将农业公园打造成高端农业旅游综合体,形成以乡村文化、华侨文化、历史文化为特色休闲的农业旅游产业,将“农业+旅游”结合起来,重点围绕浮石、浮月以及汀江走廊,大力开发农家乐、田园观光游、农耕文化游、休闲农庄等农业休闲旅游项目。

      二是立足名镇名村建设。在浮石村、北帝庙开发“浮石飘色”等具有南宋赵氏皇族文化特色的旅游项目;依托台山华侨历史文化,打造新宁铁路和浮月村、横江村等侨乡名胜景点。目前,旅游驿站、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已经建成,正准备联手我市多家地方特产企业和旅游餐饮企业,做好相关服务配套,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努力提升斗山旅游品位。

      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也是斗山镇一个优势。今年,该镇依托本地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企业前来发展。并鼓励扶持徐龙集团、爱生电器、得力道等现有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开展技术革新,做优做强。为了确保企业有足够的发展空间,该镇还加快聚龙工业区、天龙工业区等工业平台建设,提升全镇的工业承载能力,增强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