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世行项目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训会在台山举办

世行项目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训会在台山举办

2018-02-26




       1月5日,世界银行贷款广东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保护性耕作技术现场培训会在台山举行。项目保护性耕作专家、保护性耕作试点单位负责人、技术指导专家、农机操作员及省项目办相关人员等近6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培训会由省项目办主任胡学应主持,我市分管领导和农业局主要领导会见了参会人员,农业局副局长李健扬和台山市技术指导专家全程参加会议。

       在全省已有10个保护性耕作试点,面积1.3万亩。我市于2014年6月开始试验,至今已开展了3年6造5种模式水稻保护性耕作试验(包括免耕同步施肥机插秧、带状旋耕同步施肥精量旱条播、旋耕同步施肥精量旱穴播、旋耕同步施肥精量水穴播、旋耕同步施肥机插秧)。2017年筛选出免耕同步施肥机插秧、少耕同步施肥机插秧2种水稻保护性耕作模式。



       经过一年两造试验示范,取得良好的效果。其中,免耕同步深施基肥机插秧,亩产505.9公斤,比(对照)传统常规耕作亩产453.6公斤,增产52.3公斤,增长11.53%;少耕同步深施基肥机插秧,亩产527.6公斤,比(对照)传统常规耕作,增产74公斤,增长16.31%。水稻保护性耕作实现全程机械化,培养了一支专业的保护性耕作技术队伍,引领农户增产增收。

       参与培训人员在都斛镇莘村保护性耕作现场观摩水稻机具的操作情况,详细了解同步施肥水稻插秧机、激光平地机、撒肥机、灭茬旋耕机等机具现场操作示范。
 
       项目专家分别从2017年保护性耕作实施情况、水稻保护性耕作实施规范和设施设备技术、机具使用存在的问题、杂草防控、农药使用等方面作了报告。技术指导专家介绍了保护性耕作试点实施情况,提出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分享项目开展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