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专业人才摇篮!台山两个中职教育专业列入省“双精准”示范专业

专业人才摇篮!台山两个中职教育专业列入省“双精准”示范专业

2018-04-11




       近日,我市培英职校数控机械专业和敬修职校工艺美术专业被列入广东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双精准”示范专业。计划通过三年的建设期,发挥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方面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引领和带动本校、本地乃至全省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的提升。

       根据“双精准”要求,三年建设期满后,培英职校数控机械专业和敬修职校工艺美术专业要达到目标定位准、办学条件好、校企合作深、诊断改进实、人才培养优的目标。两个专业办学定位、人才培育目标符合行业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精准对接省重点规划产业,精准对应学校办学方向,专业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各项指标在省内达到一流水平。

       为达到双精准目标,两校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对办学方向、教学方式、课程设计等进行了大胆调整:

敬修职校工艺美术部部长梁海茂表示,该校工艺美术专业属于省双精准示范专业中的文化产业类别。在教学内容设置方面,新引入了红木、玉石雕刻等民间传统工艺、文化创意、广告传媒等内容,并按其类型组建了7个深度融合、精准对接的校企合作工作室。



       培英职校数控机械专业的发展方向则根据港珠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珠三角发展纲要中打造珠江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有关规划,以及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战略规划,通过三年的双精准示范专业建设,逐步实现由单一数控机械加工向融光机电、人工智能等一体化的智能制造方向转变。

       培英职校数控机械专业教师陈武良表示,按传统加工的零件,如果要拆开,则要通过很复杂的工艺,但是现在使用3D打印技术,可以一体化,比传统的加工减少了很多困难,提高了效率、速度和精度等。

       培英职校数控机械专业包丽芳表示,为了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需要,他们学校引进了先进制造业,如3D打印机、机器人技术等,下一步还准备将机械跟电子专业相融合,打造智能制造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