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惠农e贷”:升级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惠农e贷”:升级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18-09-06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解决钱从哪里来的问题。”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开拓投融资渠道,把普惠金融重点放在乡村,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为贯彻落实新时期中央有关“三农”工作的指导精神,近期,台山农行联合市农业局大力推广“惠农e贷”业务,助力解决农户担保难、贷款难、审批难、用款贵等问题,促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支持农业产业兴旺发展。


“惠农e贷”农户贷款是指农业银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批量采集内外部数据,建立信贷模型,实现系统自动审批,农户快捷用信的农户贷款。与传统农户贷款相比,通过网络申办贷款的“惠农e贷”申请手续更为简便,只需在首次办理时到银行柜台提交申请和签约,之后即可通过掌上银行、网上银行、自助终端和营业网点柜台等多种渠道自助用款、还款。


据了解,“惠农e贷”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便捷贷,服务对象包括在农行有金融资产、有房贷、有农户贷款记录的农户;另一种是快农贷,是以特色产业、专业市场等同类群体农户为服务对象,支持行业包括水稻种植、果蔬种植及畜禽、水产等行业。“收入来源稳定且具备按期偿还本息能力、信用状况良好的18周岁以上农户,可向我行申请贷款用于生产经营,无需抵质押担保,贷款额度为3000元至10万元,农户还可采用自助可循环和自助非循环贷款方式。”台山农行农户贷款业务客户经理介绍,“该业务授信期限不超过3年,单笔最长不超过1年,采取一次性利随本清还款方式。”


今年以来,台山农行瞄准水稻、生蚝、富贵竹等本地特色产业,多次深入汶村、海宴和广海等镇开展调查、推广,以“惠农e贷”支持产业发展,以便捷高效的服务惠及农户。截至4月底,台山农行已投放“惠农e贷”农户贷款1350万元,现已初步审批贷款意向客户70户,金额达560万元,全年拟投放7600万元,切实解决农户生产经营融资需求。


“惠农e贷”是农行服务“三农”的创新举措,也是金融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体现。台山农行将携手本市农业部门,以服务“三农”为己任,通过“惠农e贷”平台建设,升级金融服务水平,积极促进农户贷款业务线上化、批量化、便捷化、普惠化发展,推动产业兴旺,为实现侨乡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来源:市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