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江门首个“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在台山开班

江门首个“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在台山开班

2018-09-06

为贯彻落实省委李希书记、江门市委林应武书记对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台山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工程。8月1日,江门首个“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在台山市广东厨艺技工学校正式挂牌开班培训,江门市副市长梁许赞,台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少谋,副市长亓光勇以及江门、台山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挂牌仪式。



梁许赞对台山市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给予高度肯定。他强调,“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在办学过程中要实现“三个有”:一是要有特色,把“粤菜师傅”工程与农业、旅游业融合起来,办出“台山特色”,让“粤菜师傅”成为发展农村经济的有力支撑;二是要有方向,既要有近期目标,也要有长远方向;既有短期培训,也有学历教育。通过培养“粤菜师傅”,让他们走出广东,走向全国和国际来传播粤菜文化;三是要有成效,让农民朋友能够成功就业和创业,实现脱贫增收,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谢少谋作了开班动员讲话。他提出,一是全力擦亮厨艺培训品牌。发挥好广东厨艺技工学校的优势,将厨艺学校打造成广东“粤菜师傅”培训的重要基地。 二是将“粤菜师傅”工程打造成精品项目。加强沟通联系、互相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将“粤菜师傅”工程打造成推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精品项目。 三是不断提升学员就业创业的本领。希望各位学员刻苦学习,勤奋操练,早日成为优秀的厨艺专业人才,通过努力奋斗走向致富之路。



据了解,首期培训班100名学员,来自台山各个乡镇,其中50名精准扶贫对象、25名低保户,另有25名有志从事餐饮行业的农村青年。

据介绍,台山市“粤菜师傅”工程以广东厨艺技工学校为平台,以江门地区以及对口扶贫的广西崇左市、对口合作的黑龙江七台河市的贫困户、低保户和有志从事餐饮行业的农村青年为主要招生对象,通过专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服务,提高培训对象就业能力,推动贫困家庭实现脱贫、农村青年创业增收。




培训方式分为三种:

一是全日制专业人才培养,每年招收400名学员,其中设立100人的“扶贫励志班”,开设中式烹饪、西式烹饪等专业,学成可获中专学历。

二是短期职业技能培训,针对主要招生对象开设为期40天左右的短期职业粤菜厨艺资格培训班,开展中西式烹调师、中西式面点师、烧腊师技能培训,以实际操作为主,理论学习为辅,学习结束后进行技能比赛暨结业考试,合格者可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今年将开设4期培训班,以后每年将开设10期培训班,每年可培训1000名学员。本次开班培训是第一期,今后培训对象将扩展到江门其他地区、广西崇左市、黑龙江七台河市。

三是开展定点合作培训,在广东地区、广西崇左市、黑龙江七台河等地,联合有关培训机构、餐饮单位设立“粤菜师傅”培训点,在农村建设“粤菜师傅乡村培训基地”,大力开展“送课上门”“送教下乡”,培养大量普通粤菜从业厨师。

学员接受培训后,可就地就近在乡村开设“农家乐”菜馆,亦可推荐到相关酒店、酒楼就业,还可借助学校与国外餐饮机构合作的资源,择优输送到国外的酒店、酒楼就业。预计到2020年,台山市“粤菜师傅”工程将培训学员3600人,其中可帮助2700名贫困户、低保户人员上岗就业、实现脱贫。



台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粤菜师傅”工程,市委书记李惠文,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少谋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得到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的精心指导、大力支持。为保障“粤菜师傅”工程顺利实施,江门、台山两级拟配套一系列优惠政策:

一是实行全免政策。对就读的建档立卡中职学生和参加技能培训的精准扶贫对象,实行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材费,补助生活费、交通费等。

二是补助培训对象。对台山市16-50周岁的城乡劳动力以及江门地区、广西崇左市、黑龙江七台河市参加粤菜技能培训的人员,给予鉴定费、交通食宿费和学杂费等补助。

三是补助培训机构。培训高技能人才获证人数每达200人次,或开发菜系工种培训获证人数达500人次以上的,经评估效果显著的,一次性给予培训机构5万元补助。

四是补贴技能人员。落实省级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补贴政策,获得厨艺方面职业资格证书(如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等)可获得1600-2500元补贴,贫困家庭学员还有500元生活费补贴。实施江门市首席技师激励制度,对粤菜传承成果显著、菜系品牌突出、入选江门市首席技师的高级技师给予最长3年期每人每月1500元的补贴。支持建立粤菜师傅技能名师工作室,对入选江门市技能名师工作室一次性给予10万元的建设经费、对领衔名师给予最长3年期每人每月1500元的补贴。实施高级技师生活补贴政策,对获得厨艺相关工种的高级技师,给予1万元生活补贴。(通讯员:区景常 照片/杨尘)


相关链接:

广东厨艺技工学校是全省唯一一家以“厨艺”命名的技工学校,成立于1982年,2011年升级为省一类技工学校。学校占地面积约31亩,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目前,主要开展全日制技工教育和短期职业技能培训。其中,全日制学生有1300多人,开设有中式烹饪、西式烹饪、饭店服务导游及酒店管理等专业;短期培训主要开展初、中、高级技师等厨艺技能培训和鉴定。36年来,已培养出近6万名烹调师、面点师、烧腊师等粤菜专业人才,其中近5万名学生成功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事餐饮业。学校先后获评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广东省职业教育最具特色培训院校。(台山市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