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台山有位“国字号”传承人——刘英翘(附视频)

台山有位“国字号”传承人——刘英翘(附视频)

2018-09-26

 

        2006年5月,广东音乐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台山和广州共同享有广东音乐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每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背后,都有令人尊敬的人物。这期《台山周刊》,我们一起走进“广东音乐(台山)”代表性传承人刘英翘的音乐世界,聆听他与广东音乐之间的故事。


点击观看视频:​
​​


“国字号”传承人——刘英翘

        每一次登台演奏广东音乐,刘英翘都会换上一件代表“中国红”的红色演出服。传统艺人对技艺精益求精的精神在刘英翘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刘英翘心目中,广东音乐就与他身上那件演出服的红色一样,代表着永恒的传统与经典。
      


     1950年,刘英翘出生于素有广东音乐之乡的台山。自幼受父亲的熏陶,爱上广东音乐。早年师从八音班民间艺人刘基英学习以广东音乐为主的乐器演奏,后到广东人民艺术学院,即现在的星海音乐学院进修。刘英翘会演奏多种乐器,其中以笛子最为擅长。


        据资料记载,广东音乐是流行于以广州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及广府方言区的中国传统乐种,是岭南民间优秀的传统文化瑰宝。以其轻、柔、华、细、浓的风格和清新流畅、悠扬动听的岭南特色备受欢迎。广东音乐与粤剧、岭南画派一起被誉为岭南三大艺术瑰宝、广东的三张名片。早期的广东音乐单纯由民族乐器演奏,其中又以二弦、提琴、三弦、月琴、横箫等组成的“五架头”比较普遍。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广东音乐也在悄然地发生变化。


        刘英翘曾经学习过西洋乐器单簧管,但因其与笛子的吹奏技巧有矛盾最终放弃了。因为刘英翘认为,广东音乐是一种传统的民族音乐,因此应该用民族乐器来演奏。


        1970年,20出头的刘英翘考入了台山文艺宣传队。后来由于工作调动的原因,刘英翘离开宣传队,告别了曲艺界。只是在闲余时间,跟老朋友聚在一起互相切磋交流。


刘英翘上课培训

        直到2006年5月20日,广东音乐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台山和广州共同享有广东音乐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于是,刘英翘跟台山市内多名优秀的业余演奏员一同组建了台山广东音乐团。为了台山广东音乐的传承和发展,刘英翘不遗余力地参与台山广东音乐团的排练演出,先后为乐团筹到10多万元赞助款,并为乐团购置了乐器和演出服装。

       台山广东音乐团的发展,使得“广东音乐”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台山广东音乐团经常被邀请到广州、北京、香港、澳门甚至是国外演出。他们在台上全神贯注地演奏,使得广东音乐的魅力尽显。让观众领略到台山广东音乐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



       为了推广台山广东音乐,2012年退休之后,刘英翘决定重出江湖,搞创作、当评委、义务授课。为了培养出高质量的接班人,刘英翘还在自己家里开设“广东音乐”课程,进行小班授课。


刘英翘上课培训

        李昕璇、李美婷和朱子康是刘英翘的得意门徒。从小学开始,他们就跟着刘英翘学习民族乐器。因为广东音乐,16岁的他们就已经拥有丰富的登台经验。其中,李昕璇与李美婷曾分别获得第七届与第八届广东省青少年曲艺“明日之星”选拔赛一等奖。经过刘英翘的指引以及多年的刻苦学习,在去年,李美婷和朱子康考入了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开启了他们音乐道路上的另一扇大门。

        除了演奏乐曲,在40多年的从艺历程当中,刘英翘还以台山当地民风、民情为题材创作出包括《川岛欢歌》、《桑梓情深》和《喜盈门》等在内的作品。其中,由刘英翘主笔创作的台山说唱《竹升睇女仔》,荣获第二届“岳池杯”中国曲艺之乡曲艺大赛铜奖以及第三届广东省曲艺大赛非职业组比赛一等奖。



台山广东音乐传承人刘英翘被冠上“国字号”头衔


      2015年,刘英翘被评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优秀传承人。今年5月,刘英翘入选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正式成为“国字号”传承人。



        年近70的刘英翘,本可在家颐养天年,含饴弄孙。但他却选择把培养广东音乐演奏人才当作是自己的重任。他不辞劳苦带徒弟,多年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年轻一辈的广东音乐传承人。一条传承求索之路耗费了刘英翘大量的时间和心思,但他无怨无悔。因为在这漫长的求索之路上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刘英翘表示,国家授予了一个这么高的名誉,他就要应本分去做好工作。他期望有更多人去学习广东音乐,学习民族乐器去演奏广东音乐,尤其是从少儿开始,接触和感受广东音乐的人多了,使之产生兴趣之后,将来必定会有传承的接班人。(台山百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