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市甫草林场发明“一种轻基质育苗穴盘”荣获国家发明专利

市甫草林场发明“一种轻基质育苗穴盘”荣获国家发明专利

2019-03-13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靠的是辛勤劳动,更依靠不断进步的植树造林技术。近期,市甫草林场发明 “一种轻基质育苗穴盘”荣获国家实用专利和外观专利,为提高我国植树造林效率作出新贡献。

 

对于参加过植树造林的人来说,“营养杯”是一个熟知的名词。林场工作人员在培育树苗时,先把树种放进装满泥土的营养杯,等到树苗长到约1米高的时候,再整体移植。对于这种育苗方法,甫草林场的林业工作者积极探索改进。市甫草林场林业工程师许祝莨表示,“以前我们育苗都是用黄泥杯、袋苗,很难存根,成本也高,造林工不喜欢。这个实用专利主要的好处是我们有架子,可以做到空气切根,不用让根接触地面。” 


甫草林场集体发明这种轻基质育苗穴盘,使用轻基质进行无土化栽培,各个穴盘互相分隔,每个穴盘内壁有8条凹凸竖痕使根系缠绕于基质周围形成根团且根系发达,具有较高的成活率。穴盘底部与地面之间有100mm的距离,保证树根不连到地面。 


与传统营养杯对比,种轻基质育苗穴盘具有3大优点:一是节省空间。每个大穴盘一次可以培育苗木18株;其次是节约人力成本,穴盘里面的树苗不接触地面,方便移植;第三个优点是轻便,穴盘采用轻基质无土化培育,大大减轻了重量,每次运载的树苗可以翻倍,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许祝莨介绍,“近三年来,台山本地的碳汇林,水源林等都使用了我们的轻基质培育的林苗。” 


这项发明专利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认证,目前,已经在全国推广应用。 


先后承担国债造林工程项目和省市重点项目60多项,营造林面积15万亩,包括:国债防护林抚育工程、低效林改造工程、防护林带抚育工程、西部沿海高速公路生态景观林带示范段建设工程、广东省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造林项目、广东省森林碳汇重点生态工程抚育项目、水库造林工程、桉树伐根萌芽除治工程、水源林建设工程造林项目、乡村绿化美化工程、种质资源库管护工程和试验示范林管护工程等。(台山政府网    通讯员:黄中元 刘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