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我市举行2019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我市举行2019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2019-05-06


5月1日晚上,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多彩非遗•魅力侨乡——台山市2019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台山影剧院盛大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台山本地市民近千人观看了演出。现场汇集众多艺术名家老倌,为广大市民上演一系列台山特色传统艺术精品节目。


多彩非遗•魅力侨乡——台山市2019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是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文联、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台山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


本次展演,由我市两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台山广东音乐和台山浮石飘色拉开精彩序幕。台山广东音乐团演奏的开场音乐《娱乐升平》旋律流畅、一气呵成,乐曲欢快活泼、热情开朗、朝气蓬勃,将台山人民乐观向上精神展露无遗。在悠扬的广东音乐演奏声中,一架架飘色在舞台上飘然而过,演绎古代著名人物的飘色演员形象俊美,尽显300年传承艺术的魅力。


随后,海侨东南亚风情舞《缤纷舞》、台山民歌表演唱《扬帆碧海奔小康》、赤溪客家山歌《赞田头》、广海打龙船《龙船颂赞》等节目轮番上场,或用异域风情舞蹈、嘹亮的歌声、响亮的锣鼓、精美的龙船展示新时代台山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每个节目都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我市多位艺术名家受邀登台,国家级传承人刘英翘演奏的笛子合奏《扬鞭催马运粮忙》,著名箫笛演奏家陈鸿燕演奏的笛子独奏《铁魂》,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琵琶弹唱艺术家陈玲玉表演的《领航未来》,一个接一个的精彩节目,把晚会推向欢乐的高潮。


台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分丰富,各类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技艺、传统美术、民俗遍布城乡大地。我市非保中心从2006年起,经过深入普查、整理和申报,核定公布了三批台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台山广东音乐”“台山民歌”“台山玉石雕刻技艺”等27个项目成功入选。其中,“广东音乐(台山)”“台山浮石飘色”为国家级非遗名录,“大江传统家具制作技艺”和“海宴冬蓉制作技艺”为省级非遗名录。拥有国家级传承2人(其中1人已故),省级传承人2人,江门级传承人5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绩显著,位于江门五邑地区前列。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谭光辉表示,通过展演能进一步提高台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名度,进一步吸引国内外的广大群众、观众、游客,来到台山,同时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做一些正能量的宣传。(通讯员:黄中元 陈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