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如何策划实施?专家前来支招,详情是……...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项目如何策划实施?专家前来支招,详情是……

2019-06-13


      为深入推进江门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江门市文明委特邀谭建光教授到台山市作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培训授课,并现场考察指导基层文明实践站(所)工作开展情况。

 

 

      6月10日下午,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研究专家、省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谭建光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与实施》的授课。江门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干部,各市(区)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团市(区)委分管副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示范点负责同志,台山各镇(街)分管领导参加培训学习。

 

 

      谭建光结合自己20多年来在志愿服务工作研究领域中的实践经验,以及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发展需求,为参加学习的人员阐述了新时代志愿服务与文明实践中心机制建设,授课内容丰富详实。对如何发挥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探索志愿服务在新时代的新路径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和指导作用。

 

 

      在培训班上,江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陆黛云指出,志愿服务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形式。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要抓好志愿服务。她希望参加学习的人员要以这次培训为契机,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抓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这一关键环节,大力发展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强化群众需求导向,不断丰富和完善志愿服务内容,切实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江门开花结果。

 

 

      第二天上午,谭建光教授深入斗山镇横江村红色革命文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端芬镇海口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梅家大院等地参观,为我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脉”。每到一处,他都认真听取当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施乡村振兴的情况介绍,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谭建光建议横江村围绕本村华侨和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好“小村大斗志,百年大奋进”的主题活动,把村里一百多年来华侨故事、抗战故事、解放初期的故事、改革开放之初的故事以及走进新时代的故事串联起来,讲好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和文明实践故事,抒写好“文明聚宝盆、乡村万花筒”这篇文章。

 

 

      谭建光建议海口埠采用台山人在世界各地和全国各地“两张地图”来展示台山人精神。对于如何利用好梅家大院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谭建光认为可以引入一些台山人引以自豪、感人至深的标语上墙,让时代感与现代感交相辉映。

 

 

      谭建光教授表示,对台山来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可以把握几个要点:一是如何使我们的文化民族元素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和活力;二是如何把广大群众的热情聚集起来,聚焦到建设美好生活的目标上面;再一个就是发挥好我们侨乡的优势,宣传好新思想、新文明,既让群众更理解,也让海外侨胞更喜欢,进而让世界各地群众通过对台山的了解,加深对中国的了解。(通讯员:张志强 张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