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斗山镇浮石村上榜...

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斗山镇浮石村上榜!

2019-07-22


7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广东省有10个村入围上榜,其中台山市斗山镇浮石村入选在列。


据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是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两部委为贯彻落实《“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入选的乡村将在项目资金、品牌创建、人才培养、宣传推广等方面优先享受国家有关支持政策。





浮石村位于台山市斗山镇,是有名的“赵宋皇族村”。据《浮石赵氏族谱》记载,宋太宗的第十一世孙赵必次在崖山殉国前,托付儿子赵良骢给睦洲林氏抚养,赵良骢的孙子赵宗远和赵宗逞于明朝洪武十三年(1380年)分别在浮石和霞路建村。浮石族谱卷首印有宋朝历代皇帝像、崖山总图、慈元殿图等史料,浮石人以自己是宋朝皇族为荣。 


浮石由十个自然村组成,俗称十坊,村落建筑整齐划一,坊坊相通。在一坊,凌云阁、北帝庙间是兰溪淌过,此段兰溪河上有石桥通向凌云阁,阁后有碉楼。兰溪边上古树林立,石桥边有数张石凳,多有村民到此乘凉聊天。《浮石志》内记有浮石十景,分别为:兰涧香泉、龙岩石室、乡潭瀑布、仙鹤晴岚、牛坟秋望、五山踏青、炮台榕树、溪桥夜月、云阁春晓、陂塘晚约等。随着乡村的发展,要找齐这十景,已是不易。 


可能是因为皇族留下的基因,浮石自古非常重视文化教育。清代,台山人称誉浮石为“宁阳礼选”(宁阳是台山的美称)。浮石人积极鼓励本村子弟读书上进。浮石村从1380年至1905年,共出文举人6位、武举人5位、贡生10位、秀才67位、监生90位,武生11位。 


同时浮石村民也非常崇尚文化,热爱艺术,有“中国民间艺术(飘色)之乡”称号。飘色是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的综合表演,它的阵容包括有舞狮子、舞龙、耍大头、锣鼓八音、戏曲段子、乐队、花灯、武术队等,突出故事人物化装游行表演。每年农历三月三和九月九“北极神诞”时都会在本村表演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