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台山 > 【印象台山】大广海湾

【印象台山】大广海湾

2020-09-27



  6月中旬以来,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官方微信“方志广东”推出【印象】系列文章,已推出了【印象潮州】【印象梅州】【印象深圳】等。自9月9日起,开始推出【印象台山】系列,台山也是第一个推出系列报道的县级市。下面请看【印象台山】之大广海湾。

  台山广海湾,因其拥有良好的发展潜力而备受重视。早在1924年,新宁铁路创始人陈宜禧就向孙中山先生提出以保税区的形式在赤溪铜鼓湾(位于广海湾核心区内)建设铜鼓商埠,并借助新宁铁路的辐射作用,开展对外贸易、与香港争衡,以促进台山社会经济的发展。孙中山于1924年9月6日亲笔签署大元帅令:“派陈宜禧为筹办铜鼓商埠委员。”由于当时历史条件的限制,陈宜禧的设想终究未能实现。然而,这一等就是半个多世纪,广海湾的开发才正式开始起步。


  

  孙中山签署的大元帅令

  (图片截于CCTV-13《孙中山与华侨华人(六)》)

  该档案由台山市档案馆收藏


  从广海湾到大广海湾区

  设立“广海湾华侨投资开发试验区“。1992年12月1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广东台山广海湾华侨投资开发试验区”。该试验区是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全省第一个华侨投资开发试验区,其起步区位于省道S273高铜线与广东省西部沿海高速公路的交汇点。

  更名“广东台山广海湾工业园区”。2006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广东台山广海湾华侨投资开发试验区”更名为“广东台山广海湾工业园区”。同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06年第41号公告,审核通过该工业园区为省级开发区。

  位于广海湾的鱼塘港码头

  (图片选自台山广海湾工业园区网站)


  纳入珠三角“南部滨海功能拓展带”发展。2005年,广东省政府编制的《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2004-2020年)》(粤府〔2005〕76号),将广海湾(广海-斗山)规划为珠三角11个重点扶持的未来地方性中心和“城镇发展提升地区”之一,并作为珠三角“南部滨海功能拓展带”的重点地区加以发展。该区域不仅包括广海湾工业园区,还包括台山核电站、国华台山电厂、香港惰性拆建物料处置区、广海湾及川岛深水港等。


  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空间结构示意图

  (粤府〔2005〕76号文件附图)


  作为“珠三角沿海经济带”重点地区发展。2008年3月23日,时任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台山广海湾调研时指出,当前在珠三角有沿海发展潜力的地区不多,台山是其中之一,要将广海湾纳入“珠三角沿海经济带”,高起点规划建设,着力将广海湾发展成临港工业区。


  位于铜鼓湾畔的国华台山电厂(黄忠 摄)


  台山市列入“大广海湾区”。中国首部海洋经济地图《广东海洋经济地图》于2012年5月初正式发布,首次提出湾区计划,将14个沿海市划分为“六大湾区一半岛”,构建跨行政区域的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


  六大湾区一半岛区域示意图

  (图片来源于新浪网)


  台山是广东省的海洋大县(市),《广东海洋经济地图》对台山沿海区域给予了重点关注,六大湾区中,在台山范围内几乎有一个独立的“大广海湾区”(覆盖的沿海区域主要在台山市境内,包括黄茅海、广海湾、镇海湾和上、下川岛等)。

  从大广海湾经济区到粤港澳大湾区

  广海湾地域广阔,交通便利,能源充足,拥有条件良好的沿岸开发腹地和丰富的淡水资源,可为工业发展提供宽阔的陆域空间和充足的用水。考察过广海湾的有关专家一致认为,广海湾发展条件之优越,在广东已不多见;它将是石油化工、钢铁产业、装备制造、能源动力、海洋产业以及港口物流等的理想选址。

  江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广海湾的开发建设,在2006年12月江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将其与银洲湖一起列入“两滨驱动”(滨海、滨江)发展战略,以广海湾工业园区即广海湾核心区为起步点,把广海湾建成“江门新经济区、招商引资新热点和经济发展新动力”。

  建设“大广海湾经济区”。2013年年初,江门市根据广东省提出的“大广海湾区”发展计划,制定了高规格、高标准建设大广海湾经济区的发展战略,并得到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2014年2月,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发展总体规划(2013-2030年)》,台山有10个镇、1个工业园区纳入大广海湾经济区。


  大广海湾规划范围图(来源:网络)


  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2019年2月,国家出台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其中提出,“支持江门与港澳合作建设大广海湾经济区,拓展在金融、旅游、文化创意、电子商务、海洋经济、职业教育、生命健康等领域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范围示意图

  (台山市地方志办拍摄自CCTV-2专题节目)


  台山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举全市之力确保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是树立湾区思维。主动发挥三地所长,建立起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相互支撑的新格局。二是加快规划对接。三是谋划主导产业。打造清洁能源、新型材料两大临港产业集群;加快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区、鳗鱼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湾区农产品交易流通中心建设;大力打造珠三角最美滨海旅游休闲带。四是完善设施配套。推动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互联互通,推进中开高速、国道G240、黄茅海通道等重点工程和广海湾深水港、鱼塘港码头等项目建设,谋划兴建30万吨级深水大港。五是加强合作交流。谋划建设华侨华人重大交流平台。


  江门市综合交通一体化规划(2018-2035年)局部图

  (台山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黄茅海跨海通道效果图

  (图片选自台山广海湾工业园区网站)


  黄茅海跨海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之后,粤港澳大湾区又一跨海通道工程。作为港珠澳大桥西拓的重要通道,将构筑起港澳地区连通珠海、直达台山、辐射粤西乃至大西南地区的主要高速通道。2020年6月6日,该工程在台山黄茅海海上正式动工。黄茅海跨海通道的建设,将加快台山及大广海湾经济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的进程。


  黄茅海跨海通道工程正式动工

  (图片选自台山发布微信公众号)



  来源:台山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