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台山再添一个“国字号”

台山再添一个“国字号”

2020-11-24


  近日,中国侨联确认了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我市大江镇名列其中。这是台山第一个国字号“侨”牌,是对我市侨文化和侨界工作的肯定。此次确认后,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总数达到363个。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中国侨联以中华文化为核心,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为特色,以华侨文化为纽带建设的全国性的文化交流平台。该平台主要用于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大江镇雷洁琼祖居及“同心苑”纪念园


  大江镇位于台山市北部,户籍人口4.7万人,旅外华侨、港澳同胞8万多人,是著名的侨乡。伍时畅家族、伍于赞、蔡龙威等杰出旅港企业家多年来心系家乡公益事业发展,镇内医院、学校、体育馆、文化广场、公园、党群服务中心等配套一应俱全。大江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是美加铁路华工经纪人李天沛及我国著名社会学家、法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雷洁琼的故乡。雷洁琼毕生致力于国家的发展与进步,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殚精竭虑、不懈奋斗,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


△大江公益古埠历史文化街区


  位于大江镇北部的公益埠是台山第二大侨圩,由归国华侨按照纽约的城市布局规划,大批华侨落户建设而成,素有“纽约街”之称。另外,大江镇作为中国传统家具专业镇,是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的传承地,其中,伍炳亮黄花梨艺术博物馆集家具的材艺之美、建筑的风格之美、园林的景观之美、陈设的空间之美于一体,蔚为大观。2018年,江山多骄国际文旅展贸城荣获“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基地”殊荣。


△伍炳亮黄花梨艺术博物馆


△江山多骄国际文旅展贸城


△越华中学胥山纪念堂


  近年来,大江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整合黄花梨艺博馆、文旅展贸城、雷洁琼祖居、公益古埠、胥山纪念堂等文旅资源,进一步彰显了侨乡韵味。成功申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对弘扬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合作和交流起着重要作用,同时,助推大江镇加快建设华侨历史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特色精品小镇的步伐,振兴侨乡经济。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跟进落实其他“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申报点的后续工作,通过发挥文化交流基地的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大力弘扬侨文化和台山人精神,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讲好台山侨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