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台山上央视直播,海水稻无人机播种

台山上央视直播,海水稻无人机播种

2021-03-04


人勤春来早,春色满田间。2月28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直播特别节目《岭南春来早》栏目组走进我市乡间田头,直播我市海水稻春耕播种工作,向全球宣传台山乡村振兴做法与经验。


直播活动在海宴镇海水稻现代农业产业园进行,项目负责人陈日胜教授通过央视镜头科普海水稻知识,现场演示农用无人机直接播种,介绍“虾稻共生”种养模式。在直播现场,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市春耕备耕工作情况以及大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具体举措。


1.png


海宴镇海水稻现代农业产业园原本是一片经常受海水浸渍的盐碱地。2019年,著名海水稻专家、广东海洋大学教授陈日胜对南丰村50公顷盐碱地进行改造,成功改造成良田。去年,陈日胜教授扩大种植规模,并推行“虾稻共生”模式,取得良好成效。目前,海宴镇海水稻种植总面积超过330多公顷,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海水稻种植基地。今年开春以来,陈日胜教授抢抓农时,迅速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期待又一个丰收年。



2.png


陈日胜教授:现在开始播种,春耕生产开始忙起来了,今年产量肯定高,因为按季节来播种,今年可以种两季,大概能达到每亩400公斤以上就不错了。


“全国有13个省用我们的种子在盐碱地种植。其中种得最多是黑龙江大庆市,有36万亩。”陈日胜介绍,目前,从台山培育的海水稻种子,通过再次杂交,已经在多个省份推广,并取得成功。


3.jpg

4.jpg


我市粮食年产量约40万吨,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单位,为进一步擦亮台山粮食生产金字招牌,我市高度重视农业生产,着手抓得早、力争抓得好。


5.jpg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健扬:今年春耕工作,我们坚持从早谋划,春节前就下发指导意见,动员指导农户不误农时,开展春耕春管,同时科学规划集中春耕用水,保障大面积办田插秧用水,统一时间放水办田,还采取农机下乡、惠家政策宣讲、农资市场监管等多措并举,确保全市春耕顺利开展。预计今年早造全市水稻种植面积超过33900公顷。


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升生产经营效益,我市大力推广良种、良法,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结合农业科技下乡活动,通过“专家+农业技术人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服务模式,加快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推广应用。目前,全市优质稻良种覆盖率达100%,也是全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地区。


同时,我市因地制宜,以区域优势资源为突破,扶持45条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水稻、鳗鱼、麻黄鸡、水产品加工等一批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区域农产品品牌价值逐步提升。其中,2020年“台山鳗鱼”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来源:台山发布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