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台山市4家基层医疗机构获全国表彰

台山市4家基层医疗机构获全国表彰

2021-03-15


  近日,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关于通报表扬2020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机构的通知》,对全国1746所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予通报表扬。其中,台山市4家乡镇卫生院获通报表彰,分别是:台城街道卫生院、端芬镇卫生院、广海镇中心卫生院、汶村镇中心卫生院


图片


  据了解,台山市共有18个镇卫生院和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年来,台山市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规范发展、持续提升”原则,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分级诊疗,打造“机制活、队伍稳、医疗强、公卫实、医防融、服务优”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截至2020年12月,台山市共有15家乡镇卫生院实现了服务能力达标,其中台城街道卫生院等4家乡镇卫生院达到了国家推荐标准,并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通报表彰。


  此次获通报表彰的台城街道卫生院下辖26个村卫生室,辖区人口7.26万人。医院目前设有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等多个专业科室,床位容量达250张,是一家集医疗、急救、保健、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


图片


  台城街道卫生院副院长朱曼梨表示,对于基层医院来说,主要面对的是群众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多年来通过不断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还有政府的大力扶持以及财政投入,现在基层医院的医疗设备、人才等方面已经提升了很多个层次。


  近年来,台城街道卫生院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改善服务环境,规范业务管理,提高业务水平。硬件方面,医院投入2千多万元,加大基础建设,增加医疗设备投入,推进电子信息化系统建设工作,提升工作效率,缩短患者就诊等候时间,群众满意度提升;软件方面,加强队伍建设,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强化人才培养,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积极推进院内妇产科与中医诊疗技术相结合,打造特色科室;在服务方面,规范设置门诊科室布局,推进全科医疗科诊室、家庭医生签约室、两慢病管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医共体工作,努力建立有效、严密、实用、畅通的上下转诊渠道,为患者提供整体性、持续性的医疗服务,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接下来,台山市将加强基层卫生机构设施设备配置,加快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推进健康台山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水平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