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台山市两名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获得“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台山市两名首届“最美退役军人”获得“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2021-04-01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文明办联合公布了2020年“最美家庭”入选名单,其中,两户退役军人家庭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他们分别是获得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陈军和温仕灿家庭。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他们认真践行家庭美德,展示退役军人家庭风采,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用爱构筑了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相敬相爱的退役军人幸福之家。

  陈军,1977年出生,2000年入伍,2011年从部队退役。军旅生涯培养了他坚韧不拔的性格和正气凛然的品格,转业后进入台山市发改局工作,主要负责经济工作,在工作中他始终保持军人严于律己的本色,认真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刻苦钻研,并迅速成为业务骨干,先后5次被评为年度优秀,荣立三等功一次,2019年9月,被评为台山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之一。

图片1_副本.jpg

  疫情爆发以来,妻子易小莉作为呼吸科的业务骨干,临危受命,担任台山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副组长以及市中医院隔离病房的负责人,始终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作为台山市临床救治专家组的副组长,每天要参加大量院内院外的病例会诊、分析、研判等工作。作为隔离区的负责人,每天要在隔离区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给需要进行医学观察的患者做一系列的检查诊治工作。为了时刻掌握每一个病人的情况,不管是上班,还是休息在家的时间,她都时刻跟病人沟通病情保持联系,同时给每一位病人加油鼓劲并解决他们各项生活问题,缓解他们的心理负担,得到了病人的高度信任感和由衷赞赏。

  在抗疫斗争中,陈军理解和支持妻子的工作,在生活中主动担负起照顾孩子和家庭的工作,主动缓解妻子工作压力。同时,他也发挥了退役军人的责任担当精神,积极主动投身到城乡社区、高速路口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尽管夫妻两人工作性质不同,他们双方总是多从对方角度考虑问题,彼此支持,彼此谅解,牵手相伴10个春秋,共同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用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

  温仕灿,1964年出生,1982年入伍,2007年退役从部队退役。1997年至2007年,先后在台山市海宴、赤溪、广海等地边防派出所担任所长、教导员,一身军绿戎装一穿就是25年,温仕灿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将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兢兢业业,屡建军功。2008年进入台山市税务局工作,主要负责税务局后勤管理工作,涉及到全局正常运作的方方面面。“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还是名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图片2_副本.jpg

  妻子朱云英在台城镇工作,坚持照顾好家庭,做丈夫坚强的后盾,儿子温江健在台山市公安局工作。一家人以“勤劳俭朴,真诚厚道,和邻睦亲”的祖训要求自己,相亲相爱、爱岗敬业,与邻里相处融洽,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传承着良好的家风。

  爱子,则教之以义方。温仕灿恪守职责、无私奉献的品格也深深感染着家人。在他的言传身教下,2017年,儿子温江健紧紧跟随着父亲的脚步,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这无疑是良好家风结出的美好硕果。疫情期间,温仕灿和儿子温江健以“疫情”为命令,逆风前行,坚守岗位,用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战场上他亮剑逆行,服务中他不遗余力。退役以来,他立德立言立行,发挥退役军人余热,将宝贵的军旅经历运用到地方事业,以实际行动树立起新时代退役军人典型形象。“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温仕灿把自己的担当精神言传身教渗入到后代的骨血中,成为家族成员之间的精神纽带,辈辈相传,诠释了退役军人“对党忠诚、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