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台山红岭种子园:国家级中药“猴耳环”科研项目初获成功

台山红岭种子园:国家级中药“猴耳环”科研项目初获成功

2021-04-01

  猴耳环被称为天然消炎药,是国家良种基地“十四五”规划纳入研究树种。三年前,红岭种子园积极申请国家级中药研究项目,目前项目建设和研究获得成功,各项数据和指标都已经达到国家验收标准。

ae8622478928d9d96eea76f692ee8730_副本.jpg

  在红岭种子园的猴耳环基地,4万多棵猴耳环鲜花绽放,散发着清新的香味。猴耳环被称为天然消炎药,是一种应用范围较广的中药,国家良种基地“十四五”规划已经将猴耳环纳入研究树种。近年来,随着猴耳环大量应用在消炎药、牙膏、禽畜养殖等行业以及应用范围的越来越大,当前市场上的猴耳环缺口也越来越大。红岭种子园场长林昌明介绍,经研究发现台山水土气候适宜猴耳环树的生长,因此申请立项开展猴耳环种植研究。

  2018年,红岭种子园成功申请立项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猴耳环药用林优良品系繁育与栽培技术示范推广”的种质资源收集、示范林的营建、种苗繁育技术及推广应用情况。2019年全面动工建设,计划在今年下半年验收。经过两年的建设,目前红岭种子园猴耳环基地已完成猴耳环种子园、示范林、采穗圃、育苗圃、炼膏房等建设,基地累计收集种质资源71家系,建设种子园20.4亩、试验林和示范林共615亩、采穗圃2亩等,开展了矮化、修剪、扦插、组织培养等多种试验,各项数据和指标都已经达到国家验收标准。根据我市实际,专家指出,台山禽畜养殖规模较大,猴耳环可以广泛种植在养殖场,让禽畜食用猴耳环枝叶,从而减少抗生素的使用,有效地提升肉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