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台山市行政服务中心被评为区县级标杆大厅

台山市行政服务中心被评为区县级标杆大厅

2021-05-12


 近日,首届广东省市县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评估结果出炉,台山市行政服务中心被评为区县级标杆大厅。

  本次政务服务标杆大厅评估选取全省21个市级政务服务大厅和42个区县级政务服务大厅作为对象,分别从服务舒适度、完备度、成熟度和满意度4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价。

640_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jpg

  台山市行政服务中心于2018年正式建成并对外服务,共进驻32个部门单位,设113个办事窗口,集中办理1136项政务服务事项,“综合受理率”100%,2020年度共受理业务超43万宗。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webp_副本.jpg

便民服务有温度

  台山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直把群众的需求和满意度放在第一位,不断优化完善软硬件设施,凸显政务服务人性化、个性化和便民化。

  服务大厅标识指引清晰,配套服务齐全。每层均配有导办台、自助填表台、自助服务区和办事等候区。公共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为群众提供扫描、上传、免费复印、免费打印等服务。设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配备了婴儿车、轮椅、雨伞、移动充电器、药品、老花镜等物品,免费供有需要的群众使用。

  一楼设置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套不动产、公安、社保、税务等自助服务终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天候不间断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

  服务大厅开设“绿色通道”,为特定人群提供优先的人性化服务。还可为有特殊需求的群众提供“上门办”服务。“爱心妈妈小屋”,能给前来办事的女士提供私密方便的休息和哺乳空间。各种无障碍设施方便了行动不便的群众。

  目前,行政服务已实现线上线下融合。913项可网办事项能在政务大厅办理。企业和群众可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粤省事、网站等多种渠道统一预约。实行“5+X”预约服务,可预约在周末办理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就业创业证、机动车维修备案等业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延时办、预约办、假日办。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台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服务,填平老年人出入公共场所的“数字鸿沟”。

20210512_103045_001_副本.jpg


窗口办事有速度

  针对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台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全面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审批提速,服务提质”。推行“容缺受理”制、“联审联办”制等服务改革机制,优化业务办理流程,节约群众办事成本。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综合窗口、重大项目导办帮办窗口、“跨域通办”专窗等,切实减少企业群众多个窗口多个部门来回跑动的现象。

  以大数据为引领,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核心,加快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推动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动政务服务“指尖办”,全市超47万市民注册使用“粤省事”,92%以上市场主体使用“粤商通”,实现790项民生服务事项及424项涉企服务事项“指尖办”。推动政务服务“免证办”,740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免交相应证照纸质材料。推行智能导税、“商事登记+智能审批”、“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化、网络化、数字化、数据化,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的办事体验。

20210512_103045_005_副本.jpg


团队建设有力度

  台山市行政服务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畅通评价和投诉渠道,设置“好差评”评价器、投诉意见栏,用群众满意度倒逼服务提升。开展“服务之星”评选等创优活动,营造“赶、超、比”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技能及业务培训,树立政务服务窗口人员新形象。

  台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释放政务服务活力,以更加坚韧的定力、更加过硬的作风推进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群众提供更高效、优质、便捷的服务。

20210512_103045_006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