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台山广海镇:众志成城抗干旱,多措并举保供水

台山广海镇:众志成城抗干旱,多措并举保供水

2021-05-27

        经统计,2020年1月5日至2021年5月初,作为广海镇生产生活主要供水来源的康洞水库录得降水量90毫米,较常年历史同期偏少200毫米,同比减少69%。面对严峻旱情,广海镇委、镇政府把保水、吃水、供水、节水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全力做好应急供水保障工作。

        一、严密工作部署,落实“保水”举措

        广海镇高度重视抗旱工作,积极邀请市农业、水利、应急等部门专家共同研究供水计划和节水措施;镇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抗旱工作会议,强化各部门、(村)居节水意识,统筹部署节水工作;镇农业农村办、应急管理办、综合执法办、派出所等部门从今年3月起落实每周会商制,分析当前旱情及预判发展趋势,提出下一步对策建议,落实抗旱工作,切实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

        

  

        二、聚焦百姓需求,解决“用水”困难

        一是积极寻找新水源。面对严峻旱情,镇农业农村办与村干部从去年深入各村寻找可用水源,今年3月在团村寻得一处较大水源,同时在有条件的山坑、沟边、低洼地等挖小水坑16处、新建2个蓄水闸,多种方式储积水源补充农业灌溉用水。

        

        二是加大力度调动水资源。康洞自来水厂在康洞水库投放4台离心扬程泵抽取死库容,同时利用挖掘机开挖导流,保障供水流量,保障居民生活用水;搭建大水坑抽水泵站,实现东水西调,将大隆洞供水储蓄在大水坑调入城西片区,灌溉中兴、团村6000亩农户农田,缓解城西片区农业用水紧张问题。       

        三是充分利用地下水资源。广海镇深入排查各村(社区)地下水资源,经排查辖区内有取水井149口,其中有水的143口,经常使用有20口。镇政府迅速组织村民对长期未使用的水井进行清洗消毒,截止20日,已清洗和投入水井25口,将进一步引导广海镇居民从水井处取生活用水,减轻饮用水压力。

        

        

        

        四是严控防止盗用水资源。广海镇对沿渠各水口管护进行分段安排专人管理并责任到人,强化对渠口、水口、闸门的巡检力度和密度,同时加强联合执法,处理了非法取水现象3宗,破坏水源现象2起。      

        五是全民动员节约水资源。广海镇通过流动广播车、新媒体、发放节水倡议书等手段广泛宣传保护水源、节约用水,营造惜水节用水氛围。目前已对洗车等耗水行业停止供水,同时生产企业通过调整生产工艺、加大回用污水处理后的中水等方式减少耗水。另外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组织村民代表、人大代表实地走访水库、河流、农田,现场察看旱情,让群众更全面了解目前抗旱工作进展情况。从4月初开始,广海镇按照“降压不停水”原则,采取分区分时段供水方式,实行降压限量供水措施,缓解供水压力,全社会达成节约用水共识。        

        目前我镇已投入抗旱资金80多万元,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减轻干旱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下一步,广海镇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调整部署抗旱工作,进一步落实抗旱资金、物资、人员等各项保障,全镇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同应对旱情,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来源:广海镇农办、党政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