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台山市红岭种子园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台山市红岭种子园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1-06-10



厉害了!厉害了!

由台山市红岭种子园主要参与的

“南方主要松树脂材两用新种质创制及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

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210610_101151_004_副本.jpg


  据了解,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办评选,主要授予为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该奖项是广东省在科技成果奖励方面的最高荣誉。本次获2020年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南方主要松树脂材两用新种质创制及产业化关键技术”项目,主要由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台山市红岭种子园、信宜市林业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攻关完成。


20210610_101151_005_副本.jpg


  湿加松、湿地松和加勒比松是我国重要的脂材两用工业原料林和生态修复树种,广泛种植于南方17省区。自2001年以来,红岭种子园就系统开展了脂材两用新种质创制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并取得了重大突破。


20210610_101151_006_副本.jpg


  台山市红岭种子园园长林昌明:一是创新了松树脂材性状选育的理论与技术,明显缩短了育种周期;二是创制湿加松优良新种质630份、选育优良家系40个,松脂、木材增益高达40%和120%;三是突破了规模化扦插繁育技术,建立了良种繁育标准化技术体系,年繁育扦插苗1000万株。

  目前,该项目已获审定良种19个,授权专利4件,颁布标准2项,出版专著1部,项目的成功研发打破了国外对湿加松良种、松脂深加工等资源和技术的封锁。据统计,红岭种子园累计生产种子26.1万公斤、湿加松扦插苗4200万株,在广东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推广种植面积超过3000万亩,种苗推广应用到南方16省区甚至墨西哥、美国等地,实现了种子出口创汇,极大地提升了我国松树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了乡村振兴样板,带动了山区脱贫致富,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20210610_101151_007_副本.jpg

  林昌明表示,红岭种子园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创新之路,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为中国良种选育事业的持续发展贡献红岭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