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台山市首推5G“政务晓屋”,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

台山市首推5G“政务晓屋”,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

2021-06-10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台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不断推陈出新,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抓手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台山市在江门市内首推5G“政务晓屋”,为企业群众提供“不见面”的“可视化咨询——可视化辅导——可视化业务办理”全流程服务,打造“一屋通晓、一屋通办”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政务晓屋1.jpg


  一、一屋整合,全程通办

  “政务晓屋”可融合各部门服务事项,通过设置云坐席和可视化窗口,运用5G、远程视频、远程协助等技术,为企业群众提供“面对面、手把手”的贴心服务,享受如同亲临实体窗口的办事体验,与工作人员沟通无障碍、服务无距离。台山市以市行政服务中心为试点,铺设一台5G“政务晓屋”,首批推出了统战部、农业农村、市监、税务、不动产、社保等6个部门的35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咨询办理及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的导办服务,设置市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社保等部门的6名专业云坐席。企业群众通过“晓屋”微信小程序实名认证后即可预约办事,开启特殊人群便捷通道,50岁以上群众通过刷身份证即可进入办事,助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增设手语坐席和英语坐席,满足不同人群的办事需求。

  二、跨域合作,异地可办

  为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湾区通办”,台山市以“政务晓屋”为载体,实现与北京、广东、浙江、山东、湖北、湖南、海南、贵州等8个省份14个城市共6千多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城通办”。“政务晓屋”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晓屋服务平台,无需对接业务系统、无需梳理通办事项、无需熟悉办事流程,即可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系统切换“无缝对接”,解决了以往数据系统对接难、数据共享难等问题,打破地域界限和行政壁垒。目前全国已铺设“政务晓屋”超100台,企业群众可通过“晓屋”微信小程序查询全国各地“政务晓屋”布点信息,选择就近的“政务晓屋”即可轻松实现政务服务异地办。

  三、贴心指导,网上申办

  近年来,台山市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全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显著提升,行政许可事项100%可网上申办。目前,第一批进驻“政务晓屋”的政务服务事项大部分为可网上办、指尖办的高频事项,在云坐席全程“手把手”指导下,申请人通过“粤省事”“粤商通”、广东政务服务网等途径提出办事申请,如需提交纸质办事材料,可通过内设邮柜邮寄,经过可视化咨询、可视化辅导、可视化预审材料,审批通过率大大提高。同时,企业群众可进一步熟悉网上办、指尖办的流程和方法,为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和“一次不用跑”奠定基础。针对不熟悉电脑操作的群众,可由云坐席提供代办服务,畅通政务服务“绿色通道”。


政务晓屋2.jpg


  台山市试点推出5G“政务晓屋”,以不见面、非接触、云端批的方式,为企业群众提供远程“面对面”政务服务及“手把手”贴心指导,改变了以往自助终端的无声反馈、电话咨询无法检查材料、业务办理往大厅跑的传统模式,打造企业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捷、更高科技感的政务服务新模式。